卦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guà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ffhy

【注解】


guà
古代用來占卜的符號:八卦。占卦。變卦(借指已定的事情又改動)。卦辭。卦義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卜;
筆順編號:1211212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guà
【名】
(形聲。從卜(bǔ,占卜),圭(guī)聲。本義:象征自然現象和人事變化的一套符號,供占卜用)
同本義〖divinatorysymbol;diagram〗
卦,筮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按,所以筮也。
觀變於陰陽而立卦。——《易·說卦》。注:“象也。”
神卦靈兆。——《劇秦美新》。注:“蓍曰卦。”
卦者在左。——《儀禮·士冠禮》。注:“有司主畫地識爻者也。”又所卦者。注:“所卦者,所以畫地記爻。”
《周易》中一套有象征意義的符號。以陽爻(—)、陰爻(--)相配合,每卦三爻,組成八卦(即經卦),象征天地間八種基本事物及其陰陽剛柔諸性。八卦相互組合重疊,組成六十四卦(即別卦),象征事物間的矛盾聯係。古代視占卜所得之卦判斷吉凶。如:卦數(《周易》中的一套有象征意義的符號。八卦互相重疊,組成六十四卦。故以卦數代六十四卦);卦肆(卦鋪);卦爻(《易》的卦和組成卦的爻)
比喻預見〖augury〗
好嘛,看你生寶這卦靈不靈吧。——柳青《創業史》
〖棋盤上的〗方格〖check〗
公理者,猶雲眾所同仞之界域,譬若棋枰方卦,行棋者所同仞,則此界域內不可逾。——章炳麟《太炎文錄》


guà
【動】
占卜〖divine〗。如:卦筮(占卦卜筮);卦姑(以占卜、算命等為業的婦女);卦影(卜卦時畫的圖形。亦指此種卜術)

卦辭
guàcí
〖theexplainationofthemeaningofdifferentdiagramsin易經(BookofChanges)〗《易經》中說明各卦意義的文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