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tù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qkqy

【注解】



哺乳動物,耳長,尾短,上唇中間裂開,後肢較長,跑得快:兔子。兔脫(迅速地逃走)。兔毫筆。兔起鶻落(“鶻”,打獵用的猛禽。兔子才起來而鶻已經撲下去,喻動作敏捷。亦喻作書畫或寫文章下筆迅捷)。
古稱孌童(指被當作女性玩弄的美貌男子)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刀;
筆順編號:3525135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名】
(象形。象踞後其尾形。本義:哺乳類動物,通稱兔子)
同本義〖hare;rabbit〗
兔,獸名。象踞後其尾形。——《說文》。其獸前足短後足長,俗字作菟。
兔舐毫而孕,及其生子,從口而出也。——《論衡·奇怪》
肅肅兔罝。——《詩·召南·兔置》
兔曰明視。——《禮記·曲禮》
兔走觸株。——《韓非子·五蠹》
冀複得兔。
兔不可複得。
雄兔腳撲朔。——《樂府詩集·木蘭詩》
雌兔眼迷離。
雙兔傍地走。
頭部略像鼠,耳大,上唇中間分裂,尾短而向上翹,前肢比後肢短。善於跳躍,跑得很快。如:兔走烏飛(玉兔走,金烏飛。指日月的消長);兔角(佛教用語。比喻不可能有的事物);兔缺(稱上嘴唇中裂的人);免脫(形容逃脫迅速);兔毛(亦指細嫩茶葉上的白毫,借指茶葉);兔纖(兔肉製成的食品,略似今之肉鬆);兔苑(兔園)
傳說中的月中玉兔〖jaderabbitinthemoon〗。如:兔烏(玉兔、金烏的簡稱。指月和日。古代傳說太陽中有金烏,月亮中有玉兔);兔影(玉兔的影子);兔房(傳說中玉兔搗藥之屋。借指仙家藥室);兔兒爺(月中的玉兔)
月亮的別稱〖moon〗。如:兔魄,兔輪,兔月(月亮的別名);兔鉤(彎月);兔宮(月宮);兔起鳥沉(月出日落);兔輝(月光);兔闕(月宮);兔華(明月)
古代車製〖acarriagebrake〗。輿下方木,伏於轂上軸內兩旁,用以承輿者。名優兔,省稱為兔
製筆的兔毫。借指毛筆〖writingbrush〗。如:兔毫,兔穎(用兔毛製成的筆);兔楮(筆和紙。猶言筆墨);兔翰(毛筆);兔管(毛筆的別稱)
詈詞〖curse〗。如:兔強盜;兔崽子;兔毛大伯(土財主)



【動】
捕兔,獵兔〖rabbit〗。如:兔罟(捕兔的網)

兔唇
tùchún
〖harelip〗
人上唇有縱裂者
兔的嘴唇
兔起鶻落
tùqǐ-húluò
〖quickflowofwriter'sthoughtsandimagination;asthemomentahareisflushedoutthefalconswoopsdown〗兔一起動,鶻就撲落下來。比喻動作迅速。亦比喻作畫、書法、作文等下筆快、無停頓
兔死狗烹
tùsǐ-gǒupēng
〖cookthehoundwhenthehareshavebeenrundown;trustedaidesareeliminatedwhentheyhaveoutlivedtheirusefulness,asthehoundsarekilledforfoodoncealltheharesarebagged〗把抓住兔子的獵狗烹煮吃掉。比喻成就事業後就把有功之臣殺了,隻能共患難,不能共歡樂。多指獨裁專權
兔死狐悲
tùsǐ-húbēi
〖whentheharedies,thefoxisgrieved;likegrievesforlikeasthefoxmournsoverthedeathofthehare〗比喻傷害其同類後心中孤獨悲涼
兔脫
tùtuō
〖runawaylikeahare;escapc;flee〗像兔子一樣迅速逃跑。形容逃得快
神光兔脫飛雪霜,寶氣龍騰貫霄漢。——蘇平仲《玄潭古劍歌》
兔崽子
tùzǎizi
〖brat〗∶缺乏禮貌的討人厭的孩子
〖bastard〗∶態度傲慢而令人討厭或自私的人。作辱罵人的一般性用語
兔子不吃窩邊草
tùzibùchīwōbiāncǎo
〖theharedoesnoteatthegrassaroundhisburrow〗比喻壞人不在當地幹壞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