匾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biǎn

【筆畫】 1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yna

【注解】


biǎn
題字的橫牌,掛在門或牆的上部:匾額。橫匾。光榮匾。
一種用竹篾編成的器具,圓形的下底,邊框很淺,用來養蠶、盛糧食等。

筆畫數:11;
部首:匚;
筆順編號:14513251225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biǎn
【形】
同“扁”。形體的厚度比長度、寬度小;不圓〖flat〗。如:匾毛(羽毛。因形狀扁平,故稱。亦借指鳥類);匾食(水餃)


biǎn
【名】
匾額〖ahorizontalinscribedboard〗。如:光榮匾;匾式(匾額);匾對(匾額和對聯)
上麵繡字的絲製橫幅〖asilkbannerembroideredwithwordsofpraise〗。如:繡金匾
用竹蔑編成的器具,圓形平底框很淺,用來養蠶或盛糧食〖abigroundshallowbasket〗。如:針線匾;養蠶團匾;匾籃兒(淺邊的籃子)

匾額
biǎn’é
〖horizontaltabletwithinscription〗掛在門、牆上部的題有字的橫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