阮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ruǎn

【筆畫】 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bfqn

【注解】


ruǎn
〔阮鹹〕一種弦樂器,柄長而直,略象月琴,四根民弦,現亦有三根弦的。傳說因中國晉代人阮鹹善彈此樂器而得名。簡稱“阮”。
〔大小阮〕中國晉代阮籍和他的侄兒阮鹹並有盛名,同為“竹林七賢”,世稱“大小阮”。後“小阮”用作侄的代稱,如“賢阮”。
姓。

筆畫數:6;
部首:阝;
筆順編號:521135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ruǎn

(形聲。從阜(fù),元聲。本義:五阮關)
同本義〖Wuyuanpass〗
阮,代郡五阮關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按,亦曰五原關
流民欲入五阮關者,勿苟留。——《漢書·成帝紀》
秦九原郡,武帝元朔二年更名。——《地理誌·五原郡》注
殷商國名〖Ruanstate〗。在今甘肅省涇川縣,為周文王所滅
阮,國名。今陝西平涼府涇州是也。——《字匯》
侵阮徂共。——《詩·大雅·皇矣》
侵自阮疆。
一種古老樂器“阮鹹”的簡稱〖anancientmusicalinstrument〗。古琵琶的一種。四弦有柱,形似月琴。相傳西晉阮鹹善彈此樂器,因而得名。現也有三弦的阮。如:阮鹹
侄的代稱〖nephew〗。阮籍與侄阮鹹並有盛名。世稱“大小阮”。後用“小阮”作侄的代稱。省稱“阮”。如:“賢阮”;阮家會(喻指叔侄與親朋好友聚會);阮鹹宅(侄子居處的代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