丙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bǐng

【筆畫】 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gmwi

【注解】


bǐng
天幹的第三位,用作順序第三的代稱。
火的代稱(五行中“丙”、“丁”屬火):付丙(把信件等燒掉)。

筆畫數:5;
部首:一;
筆順編號:125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bǐng
【名】
(象形。本義:魚尾。《爾雅·釋魚》曰:‘魚枕謂之丁,魚腸謂之乙,魚尾謂之丙’。乙之象魚腸,丙之象魚尾,可無庸說。”)
魚尾〖fishtail〗
魚尾謂之丙。——《爾雅》
假借為天幹的第三位,與地支相配,用以紀年、月、日〖thethirdoftheten“CelestialStems”〗
其日丙丁。——《禮記·月令》
丙剛丁柔。——《廣雅·釋天》
如:丙子、丙戍、丙寅以紀年;丙科(漢代考試的第三等科目);丙夜(即三更。半夜,夜中子時)
古代以十幹配五方,丙為南方之位,因以指南方〖south〗
丙位南方,萬物成炳。——《說文》
又如:丙向(南向,即朝南)
五行中丙丁屬火,因以為火的代稱。丙為陽火,丁為陰火〖fire〗。如:丙丁神(火神);付丙(燒掉)
在可數序列中的第三個〖thethird〗。如:丙等

丙綸
bǐnglún
〖polypropylene〗即聚丙烯纖維,一種合成纖維,多用於製造地毯、漁網、繩索及濾布等
丙夜
bǐngyè
〖midnight〗三更或半夜的時候
丙種射線
bǐngzhǒngshèxiàn
〖gammaray〗鐳和其他一些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放出的射線。也叫“伽馬射線”。通常寫作γ射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