獸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shòu

【筆畫】 1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ulgk

【注解】


(獸)
shòu
四肢無嚴格分工,通體生毛的哺乳動物的總稱:獸類。野獸。鳥獸。禽獸。獸醫。
喻野蠻,下流:獸欲。獸行。人麵獸心。

筆畫數:11;
部首:丷;
筆順編號:43251211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shòu
【名】
(象形。小篆字形。上象耳,中象頭,下象足踩地。獸本是禽獸的總稱。古另有“獸”字,指捕捉禽獸的活動。二字通用。本義:禽獸的總稱)
四足的哺乳動物,多指野獸〖beast;animal〗
獸,守備者。——《說文》
四足而毛謂之獸。——《爾雅·釋鳥》
獸毛蟲總號。——《釋獸釋文》。按,獸中可畜養者則曰獸。
獸,狐狼之屬。——《周禮·庭氏》注
大獸公之。——《周禮·獸人》
搏獸於敖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車攻》
猛獸步高崗。——曹操《卻東西門行》
獸同足者而俱行。——《戰國策·齊策》
山有猛獸。——《淮南子·說山訓》
山深而獸往之。——《史記·貨殖列傳序》
又如:獸目(野獸的眼睛);獸工(殷製天子六工之一。即治皮革的工匠);獸人(居心險惡、有如禽獸之人);獸駭(獸類受驚時狂奔亂竄);獸吻(門環上的裝飾物;虎口);獸臣(古官名。掌管山澤、田獵之事);獸頭大門(豪門顯貴、宮殿寺觀之正門上的門環,一般用銅製或鎏金的獸頭鋪首,故稱);獸鋌(獸疾走)
幹肉〖drymeat〗
實獸於其上,東首。——《儀禮》
唐人因避唐高祖李淵祖李虎諱,往往把虎字改作“獸”〖tiger〗。如:獸口(虎口);獸吻(虎口);獸君(虎的別稱)



shòu
【形】
比喻野蠻、殘忍〖beastly〗
外內亂,鳥獸行,則滅之。——《周禮·夏官·大司馬》
又如:獸心;獸欲;獸行(比喻極端野蠻殘忍、喪失人性的行為)
獸形的〖beast-like〗。如:獸材(雕繪獸形的柱子);獸麵(獸形的麵具);獸侯(畫有獸形的射靶);獸鎧(飾有獸首之形的鎧甲);獸艦(船體雕飾獸形的戰艦);獸爐(獸形的香爐)

獸環
shòuhuán
〖knocker〗舊式大門上的金屬門環,銜在獸頭形裝飾的口中
獸聚鳥散
shòujù-niǎosàn
〖baddiscipline;howassembleasbeastsandnowscatterasbirds〗像鳥獸般時聚時散。形容組織性極差
夫匈奴之性,獸聚而鳥散。——《史記·平津侯主父列傳》
獸王
shòuwáng
〖thekingofbeasts—thelion〗獸中之王——指“獅子”
獸行
shòuxíng
〖bestiality;brutality;brutalact〗∶非常野蠻、殘暴的行為
可是老洪不肯,因為他聽到芳林嫂談到岡村在臨城的獸行,同時想到這幾個月鐵道遊擊隊在湖邊受到岡村特務隊的苦處。——知俠《鐵道遊擊隊》
〖brutish〗∶特指發泄獸欲行為
獸性
shòuxìng
〖animal;barbarity;brutalnature〗指非常野蠻、殘暴的性情
無法抑製其獸性的發作
獸醫
shòuyī
〖veterinarian;veterinary〗專治家畜家禽疾病的醫生
獸欲
shòuyù
〖brutish〗
指用強暴的方式發泄的性欲
指野獸般的欲望
別讓這個殘忍的惡魔逞他殺人的獸欲。——《威尼斯商人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