塚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hǒng

【筆畫】 10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peyu

【注解】


zhǒng
墳墓:古塚。荒塚。衣冠塚。青塚。叢塚。
長(zh僴g ):塚子(長子)。塚嗣(嫡長子)。塚婦(嫡長子的妻子)。塚息(長子)。
大:塚君(大君,對列國君主的敬稱)。塚祀(帝王在宗廟舉行的大祭禮)。
山頂。

筆畫數:10;
部首:冖;
筆順編號:45135334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zhǒ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宀(mì),豕(chù)聲。冖,表地覆蓋。將死者覆蓋於墓中,故從冖。本義:高而大的墳)
同本義〖burialmound〗
塚,高墳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掌公墓之地。——《周禮·塚人》
塚,秦晉之間或謂之隴。——《方言十三》
乃立塚土。——《詩·大雅·緜》。傳:“大社也。”即祭土神的高大土壇。
項羽燒秦宮室,掘始皇帝塚。——《史記·高祖本紀》
其下兩塚。——清·袁枚《祭妹文》
又如:野塚(荒郊野外的亂墳);疑塚(古代富貴之家所設的假墳,為的是與真墳相混,不讓後人認出真墳);塚人(古代管理墓葬的官吏);塚土(墓土;又指大社,天子祭神的地方);塚田(墓地);塚宅(墳墓,墳地);塚舍(墓旁守喪人的住所)
山頂〖topofhill〗
山頂,塚。——《爾雅》
華山塚也。——《山海經·西山經》。注:“塚者,神鬼之所居也。”
百川沸騰,山塚崒崩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十月之交》。鄭玄注:“山頂曰塚。”
夜防抄盜保深山,朝望煙塵上高塚。——元稹《蠻子朝》


zhǒng
【形】
大的;地位高的〖eldest〗
塚,大也。——《爾雅》
塚者,大也。——《白虎通》
我友邦塚君。——《書·牧誓》
乃立天官塚宰。——《周禮》
王乃召塚卿。——《周書·大匡》
塚子則太牢。——《禮記·內則》
又如:塚臣(大臣;朝廷重臣);塚司(宰相的別稱);塚祀(古代天子在宗廟裏舉行的大祭禮);塚卿(上卿,孤卿);塚君(大君,對列國君主的敬稱)
嫡生的。正宗的,不是旁支的〖ofthewife〗
塚嫡欲廢奪,骨肉相憂疑。——白居易《答四皓廟》
又如:塚嫡(嫡長子);塚子(長子);塚息(長子);塚孫(嫡長孫);塚婦(嫡長子之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