俎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ǔ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wweg

【注解】



古代祭祀時放祭品的器物:俎豆(a.“俎”和“豆”,都是古代祭祀用的器具;b.祭祀,崇奉)。
切肉或切菜時墊在下麵的砧板:刀俎(刀和砧板)。
姓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人;
筆順編號:34342511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(指事兼形聲。小篆字形。《說文》“從半肉在且上。”且,祭祀所用的禮器。本義:供祭祀或宴會時用的四腳方形青銅盤或木漆盤,常陳設牛羊肉)
同本義〖asacrificialutensil〗
為俎孔碩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楚茨》
鳥獸之肉,不登於俎。——《左傳·隱公五年》
祭操俎。——《山海經·海外西經》
俎豆之事。——《論語·衛靈公》
庖人雖不治皰,屍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。——《莊子·逍遙遊》
又如:俎幾(俎形如幾,故稱。古代祭祀、燕饗時所用的禮器);俎拒(俎足中央的橫木);俎味(祭祀用食品)
古代割肉用的砧板。多木製,也有青銅鑄的,大方形,兩端有足〖achoppingblock〗
如今人方為刀俎,我為魚肉。(俎,切肉的砧板。)——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

俎豆
zǔdòu
〖dishandplatter〗∶俎和豆,古代祭祀、宴會時盛肉類等食品的兩種器皿
〖offersacrificesto〗∶指奉祀
俎豆千秋
俎上肉
zǔshàngròu
〖ahelplessvictim〗比喻任人欺壓蹂躪的人或國家
今由俎上肉,任人膾胾耳。——《晉書·孔坦傳》
(由,即“猶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