伽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gā,jiā,qié

【筆畫】 7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wlkg

【注解】


qié
〔伽南香〕沉香。
〔伽藍〕梵語“僧伽藍摩”的簡稱,指僧眾所住的園林,後指佛寺。


jiā
〔伽倻〕朝鮮樂器名,有些像中國的箏。



〔伽馬射線〕即“丙種射線”,鐳和其他一些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放出的射線,應用於工業和醫學等領域。

筆畫數:7;
部首:亻;
筆順編號:3253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——譯音用字。如:伽馬射線
另見jiā;qié

伽利略
Gālìluè
〖Galilei,Galileo〗(1564—1642)意大利數學家、天文學家和物理學家。他是最早使用望遠鏡觀測天體的天文學者。以大量的事實證明地球是環繞太陽運轉的。由於他最早使用科學實驗和數學分析相結合的方法研究慣性運動、落體運動,為牛頓的第一、第二運動定律提供了啟示。他推翻了亞裏士多德關於不同重量的物體下落速度不同的論點。因為他支持和闡明哥白尼的地動說,1633年被羅馬教廷宗教裁判所判處8年軟禁。但他在監獄中仍繼續進行研究活動。1983年羅馬教廷正式承認350年前宗教裁判所對伽利略的審判是錯誤的


jiā
【名】
加速度單位“伽裏略”的簡稱,等於1厘米/秒2〖gal〗。尤指重力加速度單位
另見gā;qié

伽裏略
Jiālǐlüè
〖galileo〗厘米-克-秒製中加速度的單位,等於1厘米/秒2;常用於大地測量——簡稱“伽”(gal)
伽密
jiāmì
〖gammil〗一種濃度單位,等於一升溶劑中溶解一毫克的溶質


qié
(形聲。從人,加聲。翻譯佛經多用為人名,故從“人”)
另見gā;jiā

伽藍
qiélán
〖梵samghrma〗梵語僧加藍摩的略稱,意譯“眾園”或“僧院”。佛教寺院的通稱
我不如走到伽藍殿中,問個終生的吉凶。——《英烈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