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hóu,hòu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wntd

【注解】


hóu
封建製度五等爵位的第二等:侯爵。侯門。公侯。封侯。諸侯。
古代用作士大夫之間的尊稱。
姓。


hòu
〔閩侯〕地名,在中國福建省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亻;
筆順編號:3251311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hóu
【名】
(象形。從人,從廠(hàn),象張布,矢在其下。甲骨文字形,象射侯張布著矢之形。本義:箭靶)
同本義。以獸皮或畫上獸形的為之〖shootingtarget〗
矦,春餉所射矦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終日射侯。——《詩·齊風·猗嗟》
射有張布謂之矦。——《小爾雅·廣器》
方十尺曰矦,四尺曰鵠,二尺曰正,四寸曰質。
張矦。——《左傳·成公二年》
又如:侯弓(古代較射時用以射侯之弓。侯,箭靶);侯道(箭靶與射者間的距離)
諸侯〖dukesorprincesunderanemperor〗
內諸侯祿也,外諸侯嗣也。——《禮記·王製》
諸侯則共熊侯豹侯。——《周禮·司裘》。注:“諸侯謂三公及子弟封於畿內者。”
又如:侯氏(指諸侯個人);侯王(泛指諸侯);侯門(諸侯之門)
古時封建製度五等爵位的第二等〖marquis〗
趙主之子孫侯者。——《戰國策·趙策》
王侯將相寧有種乎?——《史記·陳涉世家》
未有封侯之賞。——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
王侯以下莫不逾侈。——《後漢書·張衡傳》
又如:侯王(泛指諸侯);侯印(侯爵之印信);侯伯(侯爵與伯爵)
古代對士大夫的尊稱〖noblemanorhighofficial〗。如:侯門(富貴人家);侯家(猶侯門,泛指顯貴人家)
侯服。古代王城外圍,按距離遠近劃分的區域之一〖district〗
五百裏侯服。——《書·禹貢》
又如:侯甸(侯服與甸服);侯衛(自侯服至衛服之地);侯畿(九畿之一。王畿之外,方五百裏的區域為侯畿)
姓。如:侯贏(戰國魏人。家貧,為守門小吏,信陵君奉為上賓,侯言有恩必當厚報。後秦圍趙,侯獻計於信陵君,退秦兵)


hóu
【動】
封侯〖makesomebodyamarquisorofferofficialposts〗
俾侯於魯。——《詩·魯頌·閟宮》
又如:侯封(封侯);侯者(封侯之人)

hóu
【代】
疑問代詞。相當於“何”。為什麽〖what;why〗。如:侯不(何不)

hóu
【形】
美〖beautiful;fine〗
洵直且侯。——《詩·鄭風·羔裘》
又如:侯鯖(精美的葷菜)
另見hòu

侯爵
hóujué
〖marquis〗
古時封建五等爵位的第二等
歐洲和日本貴族的世襲身分。尤指英國第二級貴族的成員,位於公爵之下和伯爵之上
侯門深似海
hóuménshēnsìhǎi
〖(ofarichman'shome)beinaccessibletothecommonman〗指顯貴人家深宅大院,門禁森嚴,一般人難以出入。比喻舊日的好友因地位的懸殊而疏遠隔絕
“侯門似海”,我是個什麽東西兒!他家人又不認得我,去了也是白跑。——《紅樓夢》


hòu
——“閩侯”(Mǐnhòu):中國東南部福建省的一個縣,東鄰福州市
另見hó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