諍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hèng,zhēng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yqvh

【注解】


(諍)
zhèng
諫,照直說出人的過錯,叫人改正:諍諫。諍言。諍臣。諍友(能直言規勸的朋友。亦作“爭友”)。
〔諍人〕古代傳說中的矮小人種。亦稱“靖人”。
紛爭,爭:諍紊(爭論是非)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訁;
筆順編號:4535511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zhēng
【動】
假借為“爭”。爭論;爭訟〖argue〗
王鳳為平理諍訟。——《後漢書·劉玄傳》
諍,訟也。——《蒼頡篇》
彼誠以天下之必無仙,而我獨以實有而與之諍,諍之彌久,而彼執之彌回。——晉·葛洪《抱樸子》
又如:諍訟(爭論);諍論(爭論);諍藪(爭訟的淵藪);諍辭(爭訟之辭);諍訴(訴訟)
爭奇;競爭〖contend;forestall〗
雖時時與師友有諍有講,然師友總不以我為嫌者,知我無諍心也,彼此各求以自得也。——明·李贄《與河南吳中丞書》
又如:諍治(競相采取治國之道);諍心(爭高低之心);諍競(競爭)
通“爭”。爭奪〖contend;vie;strive〗
有兩虎諍人而鬥者。——《戰國策·秦策二》
闒茸勇敢於饕諍。——《晉書·王沈傳》
另見zhèng



zhèng
【動】
(形聲。從言,爭聲。因與言論有關,故從言。“諍”字本作“爭”,“諍”是後起字,意思是強諫。用則可生,不用則死,程度比“諫”重。本義:直言規勸)同本義(尤指友誼誠摯的勸告)〖admonish〗
諍,諫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士有諍友,則身不離於令名。——《孝經·諫諍》
又如:默諍(背地裏直言勸告);諍諫(以直言勸止他人的過失);諍臣(能諫諍的臣子);諍戒(告誡)
另見zhēng

諍言
zhèngyán
〖forthrightadmonition〗直言規勸的話
屢進諍言
諍友
zhèngyǒu
〖afriendwhowillgiveforthrightadmonition〗能夠直言勸諫的朋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