欄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lán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sufg

【注解】


(欄)
lán
遮攔的東西:欄杆。木欄。石欄。
養家畜的圈(ju刵 ):牛欄。欄廄。
報刊或廣播、電視按內容、性質劃分的版麵或專門的時間;亦指出版物版麵的部位:欄目。專欄。新聞欄。
紙、書、織物上的格子:朱絲欄(舊時有紅色格子的絹素)。
表格中區分項目的格子:備注欄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木;
筆順編號:12344311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lá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木,闌(lán)聲。“欄”和“攔”都是後起字。“闌”用作名詞時寫作“欄”,用作動詞時,寫作“攔”。本義:欄杆)
同本義。由扶手和支柱構成的柵杆護圍〖railing〗
欄,木欄也,謂階際木句欄。——《玉篇》
直欄橫檻。——唐·杜牧《阿房宮賦》
雕欄相望焉。——明·魏學洢《核舟記》
又如:欄楯(欄杆);欄幹子(欄杆);欄角(欄杆的轉角);欄船(有欄杆的大木船)
飼養家畜的圈〖pen〗。如:欄廄(牛馬圈);欄牢(關牛馬的圈);牛欄;豬欄
報紙或刊物中有固定標題或特寫的部分〖column〗。如:專欄;備注欄
一麵牆壁或特製的告示牌,用以張貼通知、證券市場行情、劇場海報等供大群人和公眾觀看〖board〗。如:布告欄

欄杆
lángān
〖balustrade;banister;railing〗由扶手和支柱構成的柵杆護圍(如用於籬笆、護欄杆、樓梯扶攔)
欄目
lánmù
〖title;topic;subject〗報刊上專門登載某一類文字的版麵
欄柵
lánshān
〖palisade〗[方言]∶木棍縱橫交錯編成的遮欄
欄楯
lánshǔn
〖balustrade;railing〗欄杆。縱為欄,橫曰楯
舊時欄楯。——明·歸有光《項脊軒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