桐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tóng

【筆畫】 10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smgk

【注解】


tóng
〔泡(
〔梧桐〕見“
p乷 )桐〕落葉喬木,葉大,開白色或紫色花,木材可做琴、船、箱等物。梧”。

筆畫數:10;
部首:木;
筆順編號:1234251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tó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木,同聲。本義:木名,也名“榮”)
樹名〖ageneraltermforpaulowniaortungtree〗古書中多指梧桐科的梧桐,還有大戟科的油桐,玄參科的泡桐等
桐,榮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榮,桐木。——《爾雅》。按,與梧同類而異,皮青而澤,莢邊綴子如乳者為梧,亦謂之青桐。皮白,材中琴瑟,有華無實者為桐,亦謂之梧桐。
其桐其椅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湛露》
桐始華。——《禮記·月令》
工之僑得良桐。——明·劉基《鬱離子·千裏馬篇》
如:桐人(桐木偶);桐子(梧桐樹的果實;油桐的果實);桐木人(桐木作的人形);桐花煙(桐華煙。桐油燒的煙);桐杖(桐木作的手杖;古時為母送喪時拄的孝杖)
琴〖stringedinstrument〗。如:桐絲(琴弦);桐竹(泛指管弦樂器);桐音(琴音)
春秋國名〖Tongstate〗
桐叛楚。——《左傳·定公二年》
今安徽桐城縣北有古桐城
古地名〖Tong,ancientplacename〗。故址在今山西萬榮縣西。一說在今河北臨漳
兒童。通“僮”〖boy;child〗
學則正,否則邪,師哉師哉,桐子之命也。——《法言·學行》
又如:桐子(兒童,童子)

桐城
Tóngchéng
〖Tongcheng〗安徽省東南部的縣。人口70萬。處大別山邊緣,地勢平坦,產竹、木、桐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