椎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chuí,zhuī

【筆畫】 12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swyg

【注解】


zhuī
構成高等動物背部中央骨柱的短骨:椎骨。脊椎。頸椎。胸椎。尾椎。


chuí
敲打東西的器具:鐵椎。木椎。鼓椎。
敲打,用椎打擊:椎鼓。椎殺。椎心泣血(形容極度悲痛的樣子)。
愚鈍,樸實:椎魯。

筆畫數:12;
部首:木;
筆順編號:1234324111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chuí
【名】
(形聲。從木,隹(zhuī)聲。本義:槌子,敲擊的器具)
捶擊的工具。後亦為兵器〖mallet〗
椎,所以擊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椎,棒椎也。——《廣韻》
杼上終葵首。——《考工記·玉人》。疏:“終葵,椎也。”
又如:椎拍(用椎拍擊);椎斧(椎和斧);椎鑿(槌子和鑿子);椎鍛(錘子和打鐵用的砧石);椎額(額頭突出如椎);椎塘(臼)
椎髻。盤在頭頂上的一種椎形高髻〖mallet-likechignon〗。如:椎髫(滿族人留的發辮);椎結(將頭發編束成錐形的髻);椎頭(椎形發式)


chuí
【動】
用椎打擊〖beatwithmallet〗
椎,擊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五日一椎牛。——《史記·張釋之馮唐傳》
椎秦始皇博浪之中。——《後漢書·馮衍傳》
又如:椎楚(杖刑);椎牛(擊殺牛);椎坐(捶擊坐具);椎秦(椎擊秦皇)
泛指重力撞擊〖beat〗。如:椎冰(砸冰);椎破(擊破;砸破);椎胸跌足(椎胸頓足)
殺〖kill〗。如:椎埋(殺人而加以掩埋);椎埋穿掘(殺人埋屍,發塚盜墓)

chuí
【形】
樸實〖simple〗。如:椎拙(質樸無文。不加修飾);椎輪(無輻的車輪。比喻事物的創始)
遲鈍〖slow-witted;sluggish;dull〗。如:椎魯(愚昧落後;愚鈍);椎鈍(愚鈍);椎愚(愚笨)
另見zhuī

椎心泣血
chuíxīn-qìxuè
〖indeepsorrow〗自捶胸脯,眼中哭出血來。形容極度哀痛
何圖誌未立而怨已成,計未從而骨肉受刑。此陵所以仰天椎心而泣血也。——李陵《答蘇武書》


zhuī
【名】
椎骨〖vertebra〗
三椎下間主胸中熱。——《素問·刺熱篇》。王冰注:“脊節謂之椎。”
又如:胸椎;腰椎
錐(錐屬植物)的古稱〖(hinquapin;chinkapin;evergreenchinkapin)〗
椎,木名。似栗而小。——《集韻》
另見chuí

椎骨
zhuīgǔ
〖vertebra〗構成人和脊椎動物脊柱的短骨。也稱“脊椎骨”。根據所處的部位,可以依次分為頸椎、胸椎、腰椎、骶椎、尾椎等
椎間盤
zhuījiānpán
〖intervertebraldisk〗連接兩個相鄰椎體的纖維軟骨盤。盤中央為膠樣物質(髓核)。具有承受壓力、緩衝震蕩衝擊、保護脊髓的作用
椎體
zhuītǐ
〖centrum〗脊椎的主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