犀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xī

【筆畫】 12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nirh

【注解】



哺乳動物,形狀略像牛,皮粗而厚,多皺紋。角生在鼻上,產於印度一帶的隻生一隻角,產於非洲的有兩隻角,可做器物,亦可入藥(通稱“犀牛”):犀角。犀甲。犀照。靈犀。
堅固:犀舟(堅固的船)。犀利(銳利;鋒利)。

筆畫數:12;
部首:牛;
筆順編號:51324134311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犀牛〖rhinoceros〗
犀,南徼外牛,一角在鼻,一角在頂,似豕,從牛,尾聲。——《說文》
犀,似水牛,豬頭,大腹,庳腳,腳有三蹄,黑色,三角,一頂上,一額上,一鼻上,鼻上者即食角也。小而不橢,好食棘,亦有一角者。——《爾雅》郭注
水犀之甲。——《國語·越語》。注:’今徼外所送,有山犀、有水犀。水犀之皮有珠甲,山犀則無。”
黃支國獻犀牛。——《漢書·平帝紀》
正南以文獻為獻。——《周書·王會篇》。按,犀角攪湯解諸毒藥。
荊有雲夢,犀兕麋鹿滿之。——《墨子·公輸》
又如:犀牛望月(形容長久盼望);犀分(劃分。古代傳說有水獸名水犀,出入有光,水為之分開,故雲)
犀牛皮〖rhinocerosskin〗
犀衣頒七校,駿騎給千屯。——張逸少《北征凱旋詩》
又如:犀帖(薄犀皮製的帷幔);犀革(犀牛皮)
犀牛角〖rhinoceroshorn〗。可入藥,也可製器
飾以文犀。——《文選·曹植·七啟》
又如:犀箸(用犀牛角做的筷子);犀塵(犀柄塵尾)
稱人發際隆起的骨〖bone〗。如:犀骨(如犀角之額骨。所謂貴者之相);犀頂龜紋(頭頂骨隆起如犀角,腳掌上有龜背紋。舊時所謂貴人之相)



【形】
鋒利;堅固〖sharp;solid〗
雖有犀舟勁楫,…,有須者也。——《後漢書》
又如:犀燭(比喻能明察事理者);犀光(銳利的目光);犀舟(堅固的船隻);犀車(堅固的車子);犀兵(鋒利的兵器);犀刻(觀察事物銳利深刻)
強,強大〖strong〗。如:犀兵(強兵);犀卒(強兵);犀弩(強勁的弓弩);犀軍(強兵)

犀角
xījiǎo
〖rhinoteroshorn〗犀的角。中藥名又為犀科動物印度犀(Rhinocerosunicornis)或爪哇犀(R.sondaicus)等的角
犀利
xīlì
〖sharp;incisive;trenchant〗堅固銳利。又形容語言、文辭、感覺、目光等的尖銳鋒利
器不犀利。——《漢書·馮奉世傳》
話鋒犀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