璿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xuán

【筆畫】 1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gyth

【注解】


xuán
美玉:璿宮(舊指帝王後妃住處)。璿璣(a.古代天文儀器;b.古代稱北鬥星的第一星至第四星)。璿閨(舊指華麗的閨房)。璿室。

筆畫數:15;
部首:王;
筆順編號:1121415331521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xuá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玉,旋聲。本義:美玉)
同本義〖beautifuljade〗
璿,美玉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天子之瑤:玉果、璿、珠、燭銀、黃金之膏。——《穆天子傳》
桀作璿室、象廊,紂為傾官、鹿台。——《三國誌·楊阜傳》
又如:璿室(璿室。玉飾的宮室。一說能旋轉的宮室;亦指傳說中仙人的居所);璿花(如玉的白花。比喻雪花)
次於玉的石頭〖stoneinferiortojade〗
璿,美石次玉。——《說文》
若不能用玉,可用白璿珠。——《晉書》
又如:;璿玉(美玉。一說次於玉的美石)璿源(琁源。產珠的水流;亦指皇族)
北鬥七星的第二星〖thesecondstarinthebowloftheBigDipper〗。如:璿柄(北鬥七星的鬥柄);璿星(星名。北鬥第二星);璿樞(琁樞。星名。北鬥第一星為樞,第二星為璿。泛指北鬥星;又比喻樞紐,關鍵)

璿璣
xuánjī
〖armillarysphere〗∶古時一種天文儀器,渾天儀
妙盡璿機之正。——《後漢書·張衡傳》
〖thefirstfourstarsinthebowloftheBigDipper〗∶古代稱北鬥星的第一星至第四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