爻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yáo

【筆畫】 4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qqu

【注解】


yáo
組成八卦中每一卦的長短橫道:爻象(a.卦的形象;b.喻形跡、真相)。

筆畫數:4;
部首:爻;
筆順編號:34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yáo
【形】
(象形。本義:組成八卦的長短橫道。卦的變化取決於爻的變化,故爻表示交錯和變動的意義)同本義〖interwinled〗
爻,交也。象易六爻,頭交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按,乂,古文五,二五天地之數。會意。凡從爻之字,皆錯雜意。
道有變動,故曰爻。——《易·係辭下》
又如:爻分(交錯分開);爻錯(交叉錯雜)


yáo
【名】
《周易》中組成卦的符號。〖lineineighttrigrams〗“—”為陽爻,“--”為陰爻。每三爻合成一卦,可得八卦;兩卦(六爻)相重則得六十四卦,稱為別卦。爻含有交錯和變化之意
六爻熟透,八卦精通。——《檮杌閑評——明珠緣》
爻者,言乎變者也。——《易·係辭上》
又如:爻律(變動音律);爻象(《周易》中六爻相交成卦所表示的事物形象;形跡)
爻辭的省稱〖explanationsofdiagramsfordivination〗
雖抱《中孚》爻,猶勞見錦詩。——南朝宋·謝靈運《初發石首城》
又如:爻畫(指《易》卦);爻係(爻辭);爻辭(說明《易》六十四卦各爻象的文辭);爻變(變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