曳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yè

【筆畫】 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jxe

【注解】



拉,牽引:曳引。曳扯。棄甲曳兵。

筆畫數:6;
部首:曰;
筆順編號:251153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動】
(會意。從申,從丿,丿(yì)亦聲。申,伸展。本義:拖,牽引)
同本義〖drag;haul〗
曳,臾曳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臾曳:束縛捽摔之意。
車輪曳踵。——《禮記·曲禮》
武舉前曳踵。——《儀禮·士相見禮》。注:“古文作抽。”
曳彗星之皓旰兮。——《楚辭·怨思》。注:“引也。”
曳笏卻立。——唐·柳宗元《柳河東集》
負篋曳屣。——明·宋濂《送東陽馬生序》
曳屋許許聲。(曳屋,指眾人把被火燒著的房子拉倒。許許聲,指拉倒房子時眾人一齊用力的呼哧聲。)——《虞初新誌·秋聲詩自序》
又如:棄甲曳兵;曳尾泥塗(比喻汙穢卑鄙的行為);曳步(腳步輕緩挪移);曳腳慢坡(斜坡):曳布拖麻(曳布披麻。披麻帶孝);曳開(邁開;拉開);曳兵棄甲(拖著兵器,丟掉鎧甲。形容打敗仗逃跑時的狼狽相)
穿著〖dress〗
子有衣裳,弗曳弗婁。——《詩·唐風》。孔穎達疏:“婁、曳俱是著衣之事。”
驕侈不循法度,伎妾數百,曳羅紈,甘粱肉,放於聲樂以自娛。——《新唐書》
又如:曳縞(穿白絹衣服);曳婁(穿戴)
飄搖〖sway〗。如:搖曳;曳曳的(飄飄悠悠);曳曳(飄動的樣子);曳動(搖動,飄蕩);曳影(猶搖影)
率領〖lead〗
孫子命章子曳兵與燕兵對陣。——《樂毅圖齊平話》



【形】
困頓,精力衰竭〖tiredout〗
貧而不衰,賤而不恨,年雖疲曳,猶庶幾名賢之風。——《後漢書》

曳步
yèbù
〖shuffle〗舞蹈中的滑步或擦步
曳光彈
yèguāngdàn
〖blametracer;lighttracerbullet〗彈頭內裝有曳光管的特種槍彈。彈頭尖部塗有綠色標記,內部上端是軟質鉛心,下端是曳光管,裝有曳光劑和引燃劑
曳足
yèzú
〖scuff〗坐或站時用腳在地上拖來拖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