肘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hǒu

【筆畫】 7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efy

【注解】


zhǒu
上臂與前臂相接處向外凸起的部分:胳膊肘兒。掣肘(捉住其肘,喻阻撓別人做事)。肘子(a.肘;b.指食品的豬腿上半部)。

筆畫數:7;
部首:月;
筆順編號:351112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zhǒu
【名】
(會意。從肉從寸,寸,腕下“寸口”部位。點明肘所在的範圍。本義:上下臂相接處可以彎曲的部位)同本義〖elbow〗
肘,臂節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肘者,肱與臂相接處。
反詘之,及肘。——《禮記·深衣》。注:“肘或為腕。”
俄而柳生其左肘。——《莊子·至樂》
自始合,而矢貫餘手及肘。——《左傳》
又如:肘膊(手臂。比喻得力的助手);肘彎(肘關節部位);肘翼(胳膊肘和羽翼,比喻切近之地);肘臂(臂膀。比喻親信;爪牙);肘腕(肘關節向裏凹下去的地方);肘行(以肘前行,表示畏服);肘行膝步(匍匐前行,表示虔誠或哀戚)


zhǒu
【動】
用肘觸人示意;拉住肘部〖holdsb.backbytheelbow;hinder〗
柴俯不對,女肘之,柴始強顏笑。——《聊齋誌異》
又如:肘掣(拉住胳膊。比喻牽製或留難);肘足(以肘觸肘,以足躡足。比喻暗中示意,互結其謀)

肘窩
zhǒuwō
〖cubitalfossa;hollowpartoftheelbow〗肘部的前凹
肘見
zhǒuxiàn
〖ragged;tattered〗形容衣服破爛,窮困不堪
捉衿而肘見,納履而踵決。——《莊子·讓王》
肘腋
zhóuyè
〖elbowandarmpit〗∶胳膊肘兒和腋窩
〖thevicinity;closequarters〗∶比喻非常近的地方(多用於禍患的發生)
變生肘腋
肘子
zhǒuzi
〖upperpartofalegofpork〗∶豬腿與身體相連的部分
〖elbow〗∶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