稗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bài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trtf

【注解】


bài
一年生草本植物,長在稻田裏或低濕的地方,形狀像稻,是稻田的害草。果實可釀酒、做飼料。
喻微小的,瑣碎的:稗官(古代的一種小官,專給帝王述說街談巷議、市井傳聞。後泛稱記載軼聞瑣事的文字為“稗稗野史”)。稗史(記載軼聞瑣事的書)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禾;
筆順編號:312343251131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bài
【名】
(形聲。從禾,卑聲。本義:稻田裏的一種雜草)稗草。一年生禾草(Echinochloacrusgalli),葉似稻,節間無毛,雜生於稻田中,有害於稻子的生長〖barnyardgrass〗
稗,禾別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用秕稗也。——《左傳·定公十年》。注:“草之似穀者。”
不如夷稗。——《孟子》
養稊(tí一種形似稗的草)稗者傷禾稼。——王符《潛夫論》
又如:稗秕(稗,稻田雜草;秕,中空或不飽滿的穀粒)


bài
【形】
形容小;非正統的〖small;insignificant〗
稗,小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蓋出於稗官。——《漢書·藝文誌》。注:“偶語為稗。”按:亦別種非正之意。故小販亦謂之稗販。
蒙正起稗販,因緣戚裏得官。——《宋史·高若訥傳》
汝來床前,為說稗官野史可喜可愕之事,聊資一歡。——清·袁枚《祭妹文》
又如:稗官(古代的小官名。因稗官也收集民間故事小說,後沿以稱小說家);稗官野史(略稱稗史。泛稱記載軼聞瑣事的文字);稗政(指不良的政治措施)

稗記
bàijì
〖booksofanecdoteandtrifles〗雜聞軼事
名家的記錄稗記
稗子
bàizi
〖barnyardgrass〗∶稗的俗稱
〖seedsofbarnyardgrass〗∶稗的種子
〖tare〗∶《聖經》上記載的據認為是毒麥的一種田間有害雜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