鈣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gài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qghn

【注解】


(鈣)
gài
一種金屬元素,銀白色結晶,有延展性。它的化合物在工業上、建築工程上和醫藥上用途很大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钅;
筆順編號:311151215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gài
【名】
一種銀白色的相當柔軟的堿土族二價金屬元素,在空氣中很快失去光澤,受熱時以明亮的火焰燃燒,主要用於合金和各種冶金過程中,常用作清除劑;自然界中不單獨存在,常以化合物狀態存在於某些礦物和岩石中,特別是以碳酸鹽(如石灰石)、硫酸鹽或磷酸鹽的形式存在於天然水及大多數動植物中,且作為它們的基本組分〖calcium〗——元素符號Ca。如:缺鈣;鈣化

鈣玻璃
gàibōli
〖limeglass〗含鈣量多的一種玻璃,這種玻璃大量用作商品(如瓶、平底杯和窗玻璃)
鈣化
gàihuà
〖calcification〗病理學上指局部組織中的鈣鹽沉積,常見於骨骼成長的早期階段,亦見於某些病理情況下(如結核病幹酪樣壞死病灶中的鈣化)
鈣質
gàizhì
〖ofcalciumsubstance〗含鈣元素的
鈣質餅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