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jiàn

【筆畫】 14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

【注解】


jiān


jiàn
均見“監”。

筆畫數:14;
部首:皿;
筆順編號:125125314252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jiàn
【名】
(會意。皿目卩會意。象人跪在盆邊往水裏看自己的影子。是“鑒”的本字)
古鏡。也作“鑒”〖mirror〗
搢玉忽,帶金監。——《管子·輕重己》
明監,所以照形也,往古所以知今也。——漢·賈誼《新書·胎教》
古代官署名稱(其主管亦稱“監”或“少監”)〖animperialoffice〗。如:牧馬監;欽天監;國子監
古代官名。多指主管監察的官員〖anancientofficialname〗
〖黃帝〗置左右大監。——《史記·五帝本紀》
又如:監官(國子監、將作監、欽天監等官署的官員);監候(封建時代天文官署的官員)
太監〖(court)eunuch〗
〖衛鞅〗因景監求見孝公。——《史記·秦本紀》
又如:監子(宦官)
泛指主管某一項事務的官員〖official〗。如:監事(朝廷官署的低級官員)
古代國子監的省稱〖theImperialAcademy〗。如:監元(國子監學業考試的第一名);監書(國子監刊印的書本);監學(指國子監);監臨(清製。鄉會試時,除派主考官外,另派一名大員監察試事,稱為監臨)
“監生”的簡稱〖studentoftheImperialAcademy〗
周相公既有才學,何不捐他一個監進場?——《儒林外史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