鷗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ōu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qqg

【注解】


(鷗)
ōu
鳥類的一科,羽毛多為白色,嘴扁平,前趾有蹼,翼長而尖。生活在湖海上,捕食魚、螺等:海鷗。鷗盟(與鷗鳥為友,借指退隱)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鳥;
筆順編號:1345354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ōu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鳥,區(ōu)聲。《說文》:“水鴞也。”本義:水鴞)
水鳥名〖gull〗
驚起一灘鷗鷺。——宋·李清照《如夢令》
鷗鷺滅沒。——宋·陸遊《過小孤山大孤山》
鷗科(Laridae)。此類鳥善飛,能遊水,常隨潮而翔,有海鷗、銀鷗、燕鷗等種類。為長翼蹼足水鳥,形體較大,身體較粗壯,喙較厚,喙端略呈彎鉤狀,通常呆在岸邊或內陸水域附近,是港口重要的食腐動物。如:鷗汀(群鷗棲息的沙洲);鷗沒(鷗鳥沒入水中);鷗眠(鷗鳥息眠);鷗鷺忘機(指人無機心,鷗鳥也能和其相親近);鷗水相依(比喻離不開賴以生存的環境);鷗閑(鷗鳥悠閑自在)
〖動〗∶比喻隱居〖withdrawfromsocietyandliveinsolitude〗。如:鷗沒(鷗鳥逍遙飛翔於水麵。比喻隱居者生活的悠閑自在);鷗盟(與鷗為友。指隱居江湖);鷗社(同“鷗盟”);鷗夢(隱居的誌趣);鷗情(退隱者的心情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