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hóng

【筆畫】 1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iaqg

【注解】


(鴻)
hóng
大雁:鴻雁。鴻毛。雪泥鴻爪(喻往事遺留的痕跡)。
大:鴻博。鴻圖。鴻溝。鴻儒。鴻福。鴻運。鴻烈。
指書信:來鴻。
姓。

筆畫數:11;
部首:鳥;
筆順編號:441121354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hó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鳥,江聲。本義:大雁)
同本義〖swangoose〗。雁屬中類似天鵝的大型種類舊時的泛稱
鴻,鵠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鴻漸於幹。——《易·漸》
鴻雁於飛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鴻雁》
又如:鴻冥(鴻鳥飛入蒼冥);鴻飛(鴻鳥飛翔);鴻爪(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);鴻漸(鴻鳥飛翔由低處逐漸進於高位。比喻官職升遷或漸入佳境);鴻嗷(鴻鳥哀鳴,比喻災民的悲號)
鵠。即天鵝〖swan〗
燕雀安知鴻鵠之誌。——《史記·陳涉世家》。按,凡鴻鵠連文者即鵠也。
又如:鴻騫鳳立(鴻鵠高飛,鳳凰挺立。比喻超群傑出);鴻翼(天鵝的羽翼);鴻舉(天鵝高飛遠翔)
喻指書信〖letter〗。如:來鴻(來信);鴻稀鱗絕(比喻書信斷絕);鴻信(書信);鴻便(信使)
洪水。通“洪”〖flood〗
鯀陻鴻水,汨陳其五行。——《漢石經·尚書·洪範》
禹有功,抑下鴻。——《荀子·成相》
不任汨鴻,師何以尚之?——《楚辭·屈原·天問》
當帝堯之時,鴻水滔天。——《史記·夏本紀》
禹抑洪水。——《史記·河渠書》
又如:鴻水(大水。即洪水);鴻泉(洪水的源頭);鴻體(洪水的主流);鴻波(洪水)
天地未開時的景象〖chaos〗。如:鴻洞(混同為一。指宇宙虛無混沌的原始景象);鴻墐(天地未開時渾沌的元氣);鴻同(即鴻洞)
即豆雁〖beangoose〗。一種帶褐色的歐亞普通雁(Anserfabalis),嘴有一豆形斑



hóng
【形】
大〖great〗
原生受命於貞節兮,鴻永路有嘉名。——《楚辭·劉向·九歡·逢紛》
撞鴻鍾,建九旒。——《文選·揚雄·羽獵賦》
夫鴻均之世,何物不樂。——王褒《四子講德論》
鴻,大也。——《淮南子·鴻烈序》
又如:鴻猷(大道理);鴻文(巨著,大作);鴻名(大名,崇高的聲譽);鴻休(洪福);鴻緒(大業,大統);鴻誌(大誌,壯誌)
形容學識淵博〖broadandprofound〗
能精思著文、連結篇章者為鴻儒。——《論衡·超奇》
又如:鴻生(指博學之士);鴻博(學識淵博);鴻儒(學識淵博的儒者);鴻儒碩輔(學識淵博的學者,功勳卓著的臣士)
旺盛,興盛〖prosperous〗
神農以鴻。——《呂氏春秋·執一》。注:“盛也。”
又如:鴻均(太平,升平);鴻明(昌盛清明);鴻威(盛威);鴻祚(鼎盛的王業)

鴻裁
hóngcái
〖greatstylesofliterature〗指文章的鴻偉體製
才高者菀其鴻裁,中巧者獵其豔辭。——《文心雕龍·辨騷》
鴻溝
hónggōu
〖widegap〗古代運河,在今河南省,楚漢相爭時是兩軍對峙的臨時分界,比喻界線分明
不可逾越的鴻溝
鴻鵠
hónghú
〖swan〗即天鵝。因飛得很高,所以常用來比喻誌向遠大的人
鴻鵠之誌。——《史記·陳涉世家》
慕鴻鵠以高翔。——南朝梁·丘遲《與陳伯之書》
鴻鵠之誌
hónghúzhīzhì
〖highaspirations;loftyambitions〗鴻鵠就是天鵝,飛得很高,所以用來比喻誌向的遠大
嗟呼,燕雀安知鴻鵠之誌哉。——《史記·陳涉世家》
鴻毛
hóngmáo
〖agoosefeather—somethingverylightorinsignificant〗鴻雁的毛,比喻極輕
鴻門宴
hóngményàn
〖Hongmenbanquet〗∶鴻門在今陝西臨潼東北。公元前206年項羽率大軍入關進駐鴻門,準備滅劉邦,經項羽叔父項伯的調解,劉邦親赴鴻門去拜見項羽,項羽設宴相待。宴會上,項羽謀士範增命項莊舞劍,伺機刺殺劉邦,項伯見勢不妙,也拔劍起舞,以掩護劉邦。後劉邦乘機入廁,逃回本營。後以之比喻不懷好意的宴請
〖adinnerpartyintendedtokilltheguests〗∶指加害客人的宴會
鴻篇巨製
hóngpiān-jùzhì
〖amasterpiece〗鴻、巨:大。謂篇幅很大的著作
此年餘之中,名人著述,鴻篇巨製,貢獻於學界者。固自不少。——梁啟超《進化論革命者頡德之學說》
鴻儒
hóngrú
〖greatConfucianscholar〗博學的人。鴻,大。儒,讀書有學問的人
往來無白丁,談笑有鴻儒。——唐·劉禹錫《陋室銘》
鴻圖
hóngtú
〖grandprospects;greatundertakings〗偉大的基業。多指帝位而言。見“宏圖”
鴻雁
hóngyàn
〖swangoose〗一種鳥(Ansercygnoides),羽毛紫褐色,腹部白色,嘴扁平,腿短,趾間有蹼。吃植物的種子,也吃魚和蟲。群居在水邊,飛時一般排列成行,是一種冬候鳥。也叫“大雁”
鴻運
hóngyùn
〖goodluck;greatblessing〗大好的運氣。見“紅運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