鶉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chún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ybqg

【注解】


(鶉)
chún
〔鵪鶉〕見“
(鶉)鵪”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鳥;
筆順編號:41251521354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chún
【名】
鵪鶉的簡稱〖quail〗。古稱羽毛無斑者為鵪,有斑者為鶉。後混稱為鵪鶉。歐洲、亞洲和非洲的一種遷徙性雉類獵鳥,約18厘米長,上部棕黑色而有皮黃斑點,喉部呈黑白二色,胸部為發紅色的皮黃色,腹部呈白色
不狩不獵,胡瞻爾庭有懸鶉兮。——《詩·魏風·伐檀》
赤鳳〖redphoenix〗。如:鶉鳥(傳說中的赤鳳)
星宿名。南方朱鳥七宿的總稱〖Chinesefraditionaryconstellation'sname〗。如:鶉火(星次名。又指柳宿);鶉緯(鶉火星);鶉星(指井、鬼二宿)



chún
【形】
喻衣服破爛的〖worn-out〗。如:鶉衣;鶉衣百結(形容衣服破爛不堪);鶉懸(形容衣服破破爛爛);鶉裾(鶉衣);鶉服(鶉衣。破爛衣);鶉褐(破爛的短衣)

鶉哨,鶉笛
chúnshào,chúndí
〖quailcall;quailpipe〗為引誘鳥進入網內或區域內模仿鶉的特殊音調的一種哨子或笛子
鶉衣
chúnyī
〖raggedclothes〗補綴的破舊衣衫
鶉衣寸寸針。——杜甫《風疾舟中伏枕書懷》
鶉衣蔽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