鶴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hè

【筆畫】 1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pwyg

【注解】


(鶴)

鳥類的一屬,全身白色或灰色,生活在水邊,吃魚、昆蟲或植物:鶴立。鶴發(f?)。鶴壽。鶴駕。鶴長鳧短。

筆畫數:15;
部首:鳥;
筆順編號:4532411121354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鳥,隺(hè)聲。本義:鶴科各種類鳥的統稱,皆為大型涉禽)同本義〖crane〗,包括一小組體高的涉禽,外形如鷺但構造較接近於秧雞,通常大於鷺,與鷺不同的是有分裂的顱骨,羽毛更緊密,部分禿頂,嘴較鈍並在近中央處有較大鼻孔,後趾向上抬起
鶴,似鵠長喙。——《廣韻》
鶴鳴於九皋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鶴鳴》
騰群鶴於瑤光。——《楚辭·劉向·九歎·遠遊》
又如:鶴音(鶴鳴聲);鶴侶(鶴的伴侶);鶴唳(鶴鳴);鶴脛(鶴的小腿);鶴語(鶴的叫聲)




【形】
比喻白色〖white〗。如:鶴發(白發,發白如鶴羽);鶴素(白鶴);鶴首(白頭);鶴發鬆姿(白頭鬆姿。形容人雖老猶健)

鶴發童顏
hèfà-tóngyán
〖whitehairandruddycomplexionhaleandhearty;healthyinoldage〗滿頭白發,麵色紅潤。形容老年人氣色好,精神旺
先主見李意鶴發童顏,碧眼方瞳,灼灼有光。——《三國演義》
鶴立雞群
hèlì-jīqún
〖distinguished;outstandingmaninacommoncrowd;standheadandshouldersaboveothers〗比喻卓越出眾
休錯認做蛙鳴井底,鶴立雞群。——《元曲選·舉案齊眉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