鷺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lù

【筆畫】 1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khtg

【注解】


(鷺)

鳥類的一科,翼大尾短,嘴直而尖,頸和腿很長,常見的有“白鷺”(亦稱“鷺鷥”)、“蒼鷺”、“綠鷺”等:鷺濤(喻波濤,白浪翻滾如鷺之飛翔)。

筆畫數:18;
部首:鳥;
筆順編號:2512121354251354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名】
鷺科的各種涉禽〖heron〗,頸和腿細長,生長在水域附近,以尖銳的嘴捕食水生動物,通常成群營巢於林間。如:鷺羽(鷺的羽毛。供舞者持用的舞具);鷺濤(雪白的波濤。形容白浪之翻滾騰湧如鷺的飛翔);鷺浮鶴行(形容腳步輕巧)。比喻朝班
寀寮雍雍,鴻儀鷺序。——《禽經》。張華注:“鷺,白鷺也,小不踰大,飛有次序,百官縉紳之象。”
又如:鷺序(形容百官縉紳朝覲時,井然有序的樣子)

鷺鷥
lùsī
〖egret;heron〗又叫“鸕鶿”。水鳥名,翼大尾短,頸和腿很長,常見的有白鷺、蒼鷺、綠鷺等。白鷺又名“鷺鷥”,羽毛純白色,頂有細長的白羽,捕食小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