袍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páo

【筆畫】 10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puqn

【注解】


páo
中式長衣:袍子。長袍。旗袍。棉袍。皮袍。同袍(舊時軍人相稱)。袍澤(“袍”和“澤”均為古代衣服,後以此稱軍隊中的同事,如“袍袍之誼”、“袍袍故舊”)。
衣服的前襟:“反袂拭麵,涕沾袍”。

筆畫數:10;
部首:衤;
筆順編號:4523435515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páo
【名】
有夾層、中著棉絮的長衣〖Chinese-stylerobeorgown〗
衣敝縕袍。——《論語》。按,衣有箸者,今之綿衣,或曰箸以亂麻曰袍。
纊為繭,縕為袍。——《禮記·玉藻》
又如:袍子
中式長衣的通稱。其形製不分上衣下裳。本為閑居之服,漢以後用作朝服〖robe;gown〗。如:長袍;旗袍;袍帶(錦袍腰帶。古代君王和貴官的常服);袍褂(袍服和外褂。清代官服的主要組成部分)
外衣〖jacket;outergarment〗
袍者,表衣之通稱。——《正字通》
戰袍〖war-gown〗。如:袍鎧(戰袍與護身鐵甲);袍甲(戰袍和鎧甲);袍仗(戰袍和兵器。借指軍容);袍袴(戰袍,袴靴。軍戎之服。亦指穿著軍服的人);袍襖(袍和襖。古代軍戎服飾。指比鎧甲輕便的戰袍和戰襖)
衣的前襟〖thefrontpartofaChinesegarment〗。如:袍襟(衣襟)

袍服
páofú
〖robe;gown〗袍子。古代常用作官服。亦為長袍的通稱
袍哥
páogē
〖areactionaryganginsouth-westChinabeforeliberation〗舊時西南各省的一種反動幫會的成員,也指這種反動幫會組織
袍笏
páohù
〖officialclothingandtabletheldbeforethebreastbyofficialswhenreceivedinaudiencebytheemperor〗古代官員上朝時穿的官服和手拿的笏板
袍笏登場
páohù-dēngchǎng
〖takingpositionofpower,asinadressrehearsal;dressupandgoonstage—saidofapuppetuponhistake-over〗袍,古代官服;笏,古代大臣上朝所執手板。袍笏登場,就是扮演大臣的演員登台演戲,現在常用來比喻壞人上台,有貶義;或比喻新官上任,有諷刺意
袍笏登場也等閑。——清·趙翼《甌北詩鈔》
袍澤
páozé
〖fellowofficers〗“袍”與“澤”都是古代衣服的名稱。長袍與內衣;後來稱軍隊中的同事
豈曰無衣,與子同袍。…豈曰無衣,與子同澤。——《詩經·秦風·無衣》
袍澤之誼
袍澤故舊
袍罩兒
páozhàor
〖robe〗套在袍子外麵的大褂;罩袍
袍子
páozi
〖robe〗∶同“袍”
〖habit〗∶表示或標誌某一行業、等級或職務的裝束
僧侶的袍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