褐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hè

【筆畫】 14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pujn

【注解】



粗布或粗布衣服:短褐。
黑黃色:褐煤(煤的一種,多為褐色,除可作燃料外,還可以提煉汽油、煤油、焦油等。亦稱“褐炭”)。褐藻(藻類植物的一大類,褐色,是海底最主要的藻類,富含碘質和膠質,海帶就是供食用的褐藻)。

筆畫數:14;
部首:衤;
筆順編號:45234251135345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衣,曷聲。本義:用粗麻織成的襪子)
同本義〖hempensocks〗
褐,編枲襪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段玉裁注:“取未績之麻,編之為足衣,如今草鞵之類。”
指粗布或粗布衣;最早用葛、獸毛,後通常指大麻、獸毛的粗加工品,古時貧賤人穿〖coarsecottongarmentsorcoarsehempengarments〗
無衣無褐,何以卒歲。——《詩·豳風·七月》。鄭玄箋:“褐,毛布也。”
從者衣褐。——《史記·廉頗藺相如列傳》
又如:褐巾(用粗布縫成的頭巾);褐衣(粗布衣。借指平民);褐衫(粗布衣);褐夫(穿粗布衣服的人。指貧賤的人)
卑賤的人〖thehumiliated〗
旨酒一盛兮,餘與褐之父睨之。——《左傳·哀公十三年》。杜預注:“褐,寒賤之人。”



【形】
黃黑色〖brown〗。如:褐煤;褐鐵礦

褐色
hèsè
〖brown〗黃黑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