虱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shī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

【注解】


shī
寄生在人、畜身上的一種小蟲,吸食血液,能傳染疾病:虱子。頭虱。視虱如輪(表示大與小的相對性,或洞察精微的意思)。精貫虱心(讚美某人技藝的高超)。
喻寄生作惡的人或有害的事物:虱官(害國害民的官吏)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蟲;
筆順編號:5325121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shī
【名】
虱子〖louse〗。如:虱心(虱子的心髒);虱蛀(指生虱病);虱瘤(虱子寄生在肌膚上所形成的瘤);虱瘕(指虱子在體內結塊的病);虱蠱(指以虱培育而成的蠱毒。指舊時傳說的一種邪術);虱卜(以虱卜病人的吉凶)
比喻弊害,作惡為害的人〖louses〗。如:虱官(奸詭害民的官吏)
魚瘦而生的白點〖fishphthiriasis〗。如:虱蟻(魚身上生白點或黑點的病症)


shī
【動】
側身;置身〖placeoneself;onone'sside〗
得無虱其間,不武亦不文。——唐·韓愈《瀧吏》

虱子
shīzi
〖louse〗動物名。寄生在溫血動物體上的各種無翅且通常扁平的小昆蟲,構成虱目和食毛目。淺黃,或灰白、灰黑色,頭小,腹大。吸食血液。能傳染疾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