虹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hóng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jag

【注解】


hóng
雨後天空中出現的彩色圓弧,有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七種顏色。是大氣中的小水珠經日光照射發生折射和反射作用而形成的,出現在和太陽相對著的方向。
指橋(因形似虹):虹橋(中國古代的一種木拱橋。外形如長虹貫空。亦稱“飛橋”)。斷虹。長虹臥波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蟲;
筆順編號:2512141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hó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蟲,工聲。甲骨文“虹”與杠梁、古玉璜之形相似。本義:雨後天空出現的弧形彩暈。主虹稱虹,副虹稱霓)
同本義〖rainbow〗
虹,螮蝀也,狀似蟲。——《說文》
虹霓也,雲霧也,風雨也,四時也,此積氣之成乎天者也。——《列子·天瑞》
虹雙出,色鮮盛者為雄,雄曰虹。暗者為雌,雌曰霓。——《爾雅·釋天》疏
不霽何虹。——唐·杜牧《阿房宮賦》
虹亙中天。——《廣東軍務記》
又如:虹女(古代把虹比作美人,故稱虹霓為虹女);虹梁(形狀似虹的曲梁);虹霓(即彩虹);虹霓吐穎(吐氣成虹霓。形容有豐富的詩文才華)
旌旗〖flag〗。如:虹采(旗子)
彩色〖color〗。如:虹旆(繪有顏色的旗幟);虹裳(彩色的衣服)
橋的代稱〖bridge〗
跨虹連絕岸,浮黿續斷航。——庾信《忝在司水看治謂橋》
通“訌”。惑亂〖strife〗
彼童而角,實虹小子。——《詩·大雅》
另見jiàng

虹彩
hóngcǎi
〖iridescence;colorsofrainbow〗虹的光彩
虹棟
hóngdòng
〖colorridgepoleandbeamasrainbow〗彩色如虹的屋梁
飾琥珀於虹棟。——唐·李朝威《柳毅傳》
虹膜
hóngmó
〖iris〗位於眼球角膜和晶狀體之間的圓盤狀血管膜,中央為瞳孔,周圍含有環形肌司瞳孔的縮小和開大
虹吸
hóngxī
〖siphon〗用虹吸管或像虹吸管一樣輸送、吸出或吸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