蛇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shé,yí

【筆畫】 1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jpxn

【注解】


shé
爬行動物,身體細長,體上有鱗,沒有四肢。種類很多,有的有毒,有的無毒。以蛙、鼠為食,大蛇亦吞食大的獸類:蛇蛻。蛇行。蛇蠍。蛇足(喻多餘無用的事物)。畫蛇添足。



〔委(w卛 )蛇〕見“委2”。

筆畫數:11;
部首:蟲;
筆順編號:25121444535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shé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蟲,它聲。本寫作“它”。甲骨文字形,是象形字。本義:一種爬行動物)
同本義〖snake;serpent〗
蛇,它或從蟲。——《說文》
蛇乘龍。——《左傳·襄公二十八年》。注:“蛇,元武之宿,虛危之星。”
為虺弗摧,為蛇將若何?——《國語·吳語》。注:“虺小蛇大也。
龍蛇之孽。——《洪紀·五行誌》。注:“蛇龍之類也。”
龍首其中蛇交。——《儀禮·鄉射禮記》
維虺維蛇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斯幹》
永州之野產異蛇,黑質而白章。——唐·柳宗元《捕蛇者說》
又如:蛇豕(比喻貪婪殘暴的人);蛇虺(喻指陰狠毒辣的人);蛇食(像蛇吃東西一般地吞食);蛇蛻(蛇所脫下的皮);蛇解(即蛇脫皮);蛇入鼠出(比喻行動隱秘);蛇行鼠步(形容膽小謹慎);蛇盤鬼附(比喻相互勾結);蛇蟠蚓結(比喻互相勾結);蛇心佛口(喻指假冒偽善、內心狠毒而表麵和善);蛇雀之報(自述感恩圖報的詞語。即視己為蛇、雀而報恩)
象征國君、君子等〖emperor;gentleman〗
有蛇自泉宮出,入於國,如先君之數。——《左傳》
十二生肖之一,配地支的“巳”〖snake〗。如:蛇年(即巳年)


shé
【形】
形狀像蛇的;似蛇狀的〖snaky;snakey〗。如:蛇弓(弓名);蛇丹(中醫病名。皮膚上潮紅皰疹簇集,形成帶狀如蛇,因名蛇丹);蛇矛(古兵器名。狀如蛇的長矛)
另見yí

蛇管
shéguǎn
〖worm〗
彎卷成螺旋的管子或管子係統
在蒸餾中用的螺旋式冷凝集管
蛇口蜂針
shékǒu-fēngzhēn
〖venomousheart;asfierceasthemouthofasnakeorthestingofabee〗比喻一個人心腸極其惡毒
蛇茄
shéqié
〖snakeeggplant〗一種茄子,果實為長圓柱形,末端卷曲
蛇拳
shéquán
〖snakeboxing〗拳術的一種,以模仿蛇的運動形象,融進技擊為主要特點
蛇鼠橫行
shéshǔ-héngxíng
〖unscrupulous〗喻惡人得勢、胡作非為
蛇蠍
shéxiē
〖snakesandscorpions—viciouspeople〗∶比喻狠毒的人
〖vicious〗∶比喻狠毒
蛇蠍心腸
蛇行
shéxíng
〖movewiththebodyontheground〗∶全身伏地,爬行
蛇行匍伏
至天都側,從流石蛇行而上。——明·徐宏祖《遊黃山記》
〖wriggle〗∶蜿蜒曲折
小溪蛇行,繞林而過
潭西南而望,鬥折蛇行,明滅可見。——唐·柳宗元《至小丘西小石潭記》
蛇影杯弓
shéyǐng-bēigōng
〖extremelysuspicious〗杯弓蛇影。把酒杯中的弓影當成了蛇。比喻因疑神疑鬼而自驚自怕
人亡物在公子填詞,蛇影杯弓顰卿絕粒。——《紅樓夢》
蛇足
shézú
〖feetaddedtoasnakebyanignorantartist—sth.superfluous〗畫蛇添足。比喻節外生枝,多此一舉
若再多說兩句,豈不蛇足了。——《紅樓夢》



——見“委蛇”(wēiyí)
另見sh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