蛾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é,yǐ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jtrt

【注解】


é
昆蟲,與蝴蝶相似,體肥大,觸角細長如絲,翅麵灰白,靜止時,翅左右平放,常在夜間活動,有趨光性:蛾子。蛾眉。蛾揚(眉揚,形容美人笑貌)。蛾綠。飛蛾撲火。



古同“蟻”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蟲;
筆順編號:25121431215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é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蟲,我聲。本義:蛾子。昆蟲。形似蝴蝶,體軀一般粗大,四翅,靜止時平放體側。多在夜間飛行)
同本義〖moth〗
禽獸蟲蛾。——《列子·黃帝》
朱蛾其狀如蛾。——《山海經·海內北經》
又如:蛾羅(即蛾子);蛾蝶(指飛蛾);蛾眉(指飛蛾)
蛾眉的簡稱〖beautifuleyebrows〗
揚蛾微眺。——魏·曹丕《答繁欽書》
又如:蛾黃(淡黃色);蛾黛(女子畫眉用的青黑色顏料)
形似蛾的某些高等菌類植物〖somefungussimilartoorlikenedtoamoth〗。如:木耳,桑耳,亦稱為木蛾,桑蛾
另見yǐ

蛾眉
éméi
〖prettyeyebrows〗美人的秀眉。也喻指美女;美好的姿色
後有一人,自然蛾眉,明璫滿身,綃縠參差。——唐·李朝威《柳毅傳》
蛾眉皓齒
éméi-hàochǐ
〖prettyeyebrowsandwhiteteeth〗眼眉修長,牙齒潔白
蛾子
ézi
〖moth〗構成鱗翅目主要部分的任何種昆蟲(異脈亞目)



【名】
螞蟻。後作“蟻”〖ant〗
扶服蛾伏。——《文選·揚雄》
蜂蛾微命,力何固?——《楚辭》
又如:蛾子(幼蟻);蛾附蜂屯(像螞蟻和蜜蜂一樣聚集);蛾封(螞蟻銜土於穴外堆成的小丘);蛾鬥(螞蟻爭鬥)
另見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