蠅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yíng

【筆畫】 14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jkjn

【注解】


(蠅)
yíng
〔蒼蠅〕昆蟲,種類很多,通常指家蠅,產卵在肮髒腐臭的東西上,幼蟲稱“
(蠅)蛆”。成蟲能傳染霍亂、傷寒等疾病。

筆畫數:14;
部首:蟲;
筆順編號:25121425125115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yíng
【名】
多指蒼蠅。動物名。屬昆蟲類中的雙翅類〖fly〗
上無枝上蜩,下無盤中蠅。——唐·韓愈《秋懷詩》
又如:蠅頭小楷(非常小的正楷毛筆字);蠅頭細批(用小字密密批注);蠅附狗偷(比喻依附低俗下作的行徑);蠅營(如蠅到處營鑽。比喻贏小利而不休);蠅名蝸利(蒼蠅頭般的微名,蝸牛角樣的小利。比喻微不足道的名利);蠅利(比喻微小的利益);蠅頭小字(指極小的字);蠅聲蛙噪(蒼蠅、青蛙無休止地叫。比喻低劣的、無病呻呤的詩文)

蠅糞點玉
yíngfèn-diǎnyù
〖minorerror〗蠅糞:比喻微小缺點、過失。比喻細微的過錯就能有損於人
青蠅糞尤能敗物,雖玉猶不免,所謂蠅糞點玉是也。——宋·陸佃《埤雅》
蠅頭微利
yíngtóu-wēilì
〖pettyprofit〗蠅頭:蒼蠅的頭。比喻極小的利益
蝸角虛名,蠅頭微利。——宋·蘇軾《滿庭芳》
蠅營狗苟
yíngyíng-gǒugǒu
〖shamelesslyseekpersonalgain〗像蒼蠅那樣飛來飛去地逐食腐物,像狗那樣苟且偷生不知羞恥。比喻有些人像蒼蠅和狗那樣為了一己私利而到處投機取巧
蠅營狗苟,驅去複還。——唐·韓愈《送窮文》
蠅子
yíngzi
〖fly〗〖口〗∶蒼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