蝶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dié

【筆畫】 1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jans

【注解】


dié
〔蝴蝶〕昆蟲,翅膀闊大,顏色美麗,靜止時四翅豎立在背部,吸花蜜,種類很多,亦作“胡蝶”;簡稱“蝶”,如“彩蝶”,“蝶骨”(人的頭骨之一),“蝶泳”(遊泳的一種姿勢,亦是遊泳項目之一,形似蝶飛)。

筆畫數:15;
部首:蟲;
筆順編號:2512141221512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dié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蟲,葉(yè)聲。蝴蝶)同本義〖butterfly〗。如:蝶子(蝴蝶);蝶羽(蝶翅。指蝴蝶);蝶翎(蝶翅);蝶裙(繡有簇蝶的裙);蝶魂(蝶魄。比喻夢中超脫飄逸的心境);蝶影(蝴蝶的身影);蝶戲(謂蝴蝶飛舞嬉戲);蝶意鶯情(比喻愛戀春色的情意);蝶舞(比喻蕩子之流嫖妓)

蝶泳
diéyǒng
〖butterlystyleswimming;butterflystroke〗遊泳姿勢之一,跟蛙泳相似,但兩臂劃水後須提出水麵再向前擺去,因形似飛蝶而得名
蝶裝
diézhuāng
〖butterflybookbinding〗圖書裝訂法的一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