蠡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lí,lǐ,luó

【筆畫】 2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xejj

【注解】



蟲蛀木,引申為器物經久磨損要斷的樣子。

筆畫數:21;
部首:蟲;
筆順編號:55135333425121425121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瓠瓢,用葫蘆做的瓢〖calabashshellservingasdipper〗
以蠡測海。——《漢書·東方朔傳》
又如:蠡升(容量一升的瓢子);蠡帽(防矢石的盔帽。其形似瓠瓢,故名);蠡勺(一瓢勺);蠡見(喻膚淺的見識);蠡酌管窺(用瓢量海水,從竹管裏看天。比喻見識淺薄,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片麵)
另見lǐ;luó

蠡測
lícè
〖measuretheseawithanoystershell—haveashallowunderstandingofapersonorsubject;shortsighted〗即蠡酌。以瓠瓢測量海水。比喻見識短淺,以淺見量度人,“以蠡測海”的略語
以蠡測海。——《漢書·東方朔傳》
蠡測管窺



【動】
蟲蛀木〖eat;insecteatsawood〗。引申為器物久磨將斷的樣子
蠡,蟲齧木中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段玉裁注:“蠡之言剺也,如刀剺物。”
以追蠡。——《孟子》



——人名、地名用字。如:範蠡(春秋末年越國大夫);蠡縣(在河北省中部);蠡湖(在江蘇無錫市東南)
另見lí;luó


luó
【名】
通“蠃”。蜾蠃〖eumenid〗
諒不登樔而椓蠡兮,得不陳力而相追。——漢·班昭《東征賦》。注:“蠡與蠃古字通。”
另見lí;l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