艮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gèn,gěn

【筆畫】 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vei

【注解】


gèn
八卦之一,代表山。
古代指時辰:“若依然葬書,多用乾、艮二時,並是近半夜,此即文與禮違。”
指東北方:艮維。
姓。

筆畫數:6;
部首:艮;
筆順編號:5115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gěn
【形】
指食物不易咬動或嚼爛〖(offood)tough〗。如:花生米艮了
[方言]∶〖人〗坦率直言〖blunt〗。如:這個人真艮
[方言]∶言語率直無曲折〖straightforward〗。如:他說的話太艮
〖衣服〗樸素〖simple〗。如:他穿的衣特艮
不鬆脆〖stiff〗。如:艮蘿卜
另見gèn


gèn
【名】
八卦之一,代表山〖mountain,adiagramoftheEightDiagrams〗。如:艮嶽(山名。在今河南開封城內東北隅;宋徽宗政和年間在汴京東北隅堆土為山,廣集天下奇花異石、珍禽怪獸、佳果文竹於此處)
方位名。東北方〖northeast〗。如:艮方(東北方);艮岑(位於東北方的高山);艮背(東北隅。背,通“北”。北方);艮域(東北地區)



gèn
【形】?
止;靜止〖still;stop〗
泉可艮,九天之上,九天之下,何所不艮?——清·惲敬《艮泉圖詠記》
堅固;堅硬〖solid;hard〗
艮,堅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艱難〖difficulty〗
象艮有守。——《太玄·守》
另見gě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