虐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nüè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haag

【注解】


n<è
殘暴:暴虐。虐待。虐政(暴政)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虍;
筆順編號:2153151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nüè
【形】
(會意。小篆字形。從虍(hǔ指虎頭),爪人。即虎足反爪傷人。隸變後省略“人”字。本義:凶惡,殘暴)
同本義〖brutal;cruel;andferocious〗
虐,殘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厲王虐,國人謗王。——《國語·周語上》
民之憔悴於虐政,未有甚於此時者也。——《孟子·公孫醜上》
加以官貪吏虐,民日貼婦賣兒,更無休止。——《聊齋誌異·促織》
又如:虐世(殘暴的時代);虐人(殘暴凶狠的人);虐暴(暴虐,殘暴酷虐);虐焰(殘暴的氣焰);虐行(殘暴的行為);虐刻(殘暴苛刻);虐烈(殘暴酷烈);虐遇(虐待)
暴烈;險惡〖violent;perilous〗
遘厲虐疾。——《書·金縢》。傳:“暴也。”
到州日亭午,餘暑秋更虐。——陳基《通州》
又如:虐疾(重病;惡疾);虐暑(酷暑;酷熱)
無節製;縱情〖toone’sheart’scontent〗
善戲謔兮,不為虐。——《詩·衛風》。朱熹集傳:“善戲謔不為虐者,言其樂易而有節也。”


nüè
【動】
侵害;殘害〖abuse;mishandle〗
方命虐民,飲食若流。——孟子·梁惠王下》
奸官汙吏虐民。——清·林覺民《與妻書》
又如:虐人(殘害人民);虐戕(殘害);虐害(殘害,殘酷迫害);虐割(殘害)
輕視;忽視〖despise;overlook〗
而又榮古虐今者,比肩疊跡,大抵生則不遇,死而垂聲者眾焉。——唐·柳宗元《與友人論為文書》
通“謔”。戲謔〖makefunof〗。如:虐戲(使人難堪的調笑和嘲弄;惡作劇);虐謔(虐戲)

nüè
【名】
災害〖disaster〗
殷降大虐。——《書·盤庚中》

虐待
nüèdài
〖maltreat;ill-treat〗用狠毒殘忍的手段對待人
虐殺
nüèshā
〖torturetodeath;causesb'sdeathbymaltreatinghim;killsb.withmaltreatment〗虐待使人致死,也指用殘酷手段殺害人
虐殺刑誅,不以其治
虐政
nüèzhèng
〖misgovernment;misrule;tyranny〗殘暴的政策法令;暴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