翠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cuì

【筆畫】 14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nywf

【注解】


cuì
綠色:翠綠。蒼翠。翠微(青綠的山色,亦泛指青山)。
〔翠鳥〕屬鳴禽類,形似杜鵑,嘴長,頭部深橄欖色,有青綠色斑紋,背青綠色,腹赤褐色,尾短,捕食小魚。
指“翡翠”(硬玉):翠玉。翠鐲。珠寶翠鑽。

筆畫數:14;
部首:羽;
筆順編號:5415414134341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cuì
【名】
(形聲。從羽,卒聲。本義:翠鳥)
鳥名,翠鳥。又專指雌性的翠鳥〖kingfisher〗
又如:翠以羽自殘(翡翠鳥因羽色之美而被殘殺。比喻人因有才而遭嫉害);翠毛(翠鳥的羽毛);翠羽(翠鳥的羽毛。古代多用作飾物);翠禽(翠鳥)
翠鳥的羽毛,可作裝飾品〖feathersofkingfishers〗。如:翠翹(古時女子首飾名。形似翠鳥尾上的長羽);翠華(指皇家儀仗中用翠鳥羽毛裝飾而成的旗幟)
又指青、綠、碧色的玉石〖greenjade〗。如:翠純珠圍(繞以翡翠,圍以珠玉);翠冠(翠玉所飾之冠);翠佩(翠玉的佩飾。亦借指美女)


cuì
【形】
青、綠、碧之類的顏色〖bluishgreen〗
兩個黃鸝鳴翠柳,一行白鷺上青天。——杜甫《絕句(其三)》
青樹翠蔓。——柳宗元《至小丘西小石潭記》
又如:翠樾埭(綠蔭覆蓋的堤壩);翠筠(綠竹);翠微(青蔥的山色);翠屏(山名。亦指山色蒼翠如屏);翠羽(青綠色的鳥羽)
與美人有關的。一般為美麗的意思〖beautiful〗。如:翠眉(用黛螺畫的眉。比喻美人的眉毛);翠蛾(用黛點色的蛾屬。指美人的眉毛。也指美人)
色調鮮明〖bright〗。如:翠旃(色澤鮮明的曲柄旗);翠墨(色澤鮮明的墨;色澤鮮明的字跡);翠燦(鮮明的樣子)

翠碧
cuìbì
〖virid;jadegreen〗青翠碧綠
翠碧的荷葉托起一朵朵嬌嫩的荷花
翠柏
cuìbǎi
〖Chineseincensecedar〗∶原產中國的一種鬆科喬木
〖incensecedar〗∶翠柏屬的各種植物的統稱
翠藍
cuìlán
〖brightblue〗鮮嫩翠亮的藍色
翠藍的玉鑽
翠綠
cuìlǜ
〖jadegreen〗像翡翠那樣的綠色;青綠色
翠鳥
cuìniǎo
〖kingfisher〗∶許多種非鳴禽鳥類的任一種,構成翠鳥科,多半有冠羽,顏色鮮豔,尾比較短,喙粗長而尖銳,有比較弱的並趾足
〖halcyon〗∶古代傳說中的一種鳥,在冬至前後築巢漂浮於海上。翠鳥孵卵時能使波浪平定
翠生生
cuìshēngshēng
〖viridandtender〗形容植物青翠鮮嫩
翠生生的柳枝迎風搖曳
翠微
cuìwēi
〖ashadyretreatonagreenhill〗青翠的山色,也泛指青翠的山
九嶷山上白雲飛,帝子乘風下翠微。——毛澤東《答友人》
翠玉
cuìyù
〖jadeite〗礦物,成分是NaAl(Si2O6),綠色,藍綠或白色中帶綠色斑紋,有玻璃光澤,可做裝飾品。也叫“硬玉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