筍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sǔn

【筆畫】 10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tvtr

【注解】


sǔn
竹子初從土裏長出的嫩莖、芽,又稱“竹筍”,可以做菜吃。可食用者主要有“毛竹筍”、“慈竹筍”、“麻竹筍”等。
竹子的青皮:筍席(用竹青編成的席子)。
古同“榫”。

筆畫數:10;
部首:竹;
筆順編號:3143145113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sǔ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竹,尹(yǐn)聲。本義:竹筍)
竹子初從土裏長出的嫩芽,味鮮美,可以做菜,也叫“竹筍”〖bambooshoot〗
筍,竹胎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字亦作筍。
絢筍及蒲。——《詩·大雅·韓奕》
苞筍抽節。——左思《吳都賦》
如筀竹筍,有二月生者,有三四月生者,有五月方生者謂之晚筀。——宋·沈括《夢溪筆談》
又如:筍玉(喻指女人的手指);筍剝(像剝筍似地脫掉,剝光);筍枯(筍幹);筍鞭(竹的地下莖);筍尖(筍的尖嫩部分);筍衣(筍殼)
竹的青皮〖bamboo’sskin〗
敷重筍席。——《書·顧命》。鄭注:“析竹青皮也。”
如竹箭之有筠也。——《禮記·禮器》
又如:筍席(用篾青所編的竹席);筍鞋(以竹皮或筍殼做成的鞋)
古代懸掛鍾磬等樂器的橫木〖bar〗。如:筍業(懸鍾磬的架子);
同“榫”。器物利用凹凸方式相接處凸出的部分〖tenon〗。如:筍裏不知卯裏(這一方麵不知那一方麵);筍頭(榫頭。竹、木等器物或構件利用凹凸方式相接處凸出的部分)


sǔn
【形】
嫩的〖tender〗。如:筍雞;筍鴨

筍幹
sǔngān
〖driedbambooshoots〗曬幹了的竹筍
筍瓜
sǔnguā
〖wintersquash〗一年生草本植物,能爬蔓。葉圓形或心髒形。果實長圓形,黃白色,可做蔬菜
筍雞
sǔnjī
〖youngchicken;broiler〗供食用的小而嫩的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