箴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hēn

【筆畫】 1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tdgt

【注解】


zhēn
同“針”①。
勸告,勸戒:箴言。箴規。箴諫。
古代一種文體,以告誡規勸為主:箴銘(“箴”是規戒性的韻文;“銘”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於規戒、褒讚的韻文。因其作用有相似之處,故後人多連稱)。

筆畫數:15;
部首:竹;
筆順編號:3143141312515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zhēn

(形聲。從竹,鹹聲。本義:縫衣用的工具。後作“針”)
同本義〖needle〗
衣裳破綻,紉箴請補綴。——《禮記》。
又如:箴縷(針線);箴末(喻微細);箴管(指縫綴之事);箴盥(古代婦女承姑奉盥,視為箴規)
針炙治病所用的針形器具〖probe〗。如:箴石(石製的針。古代治病之具。亦指可用以製針的石頭);箴砭(古代用石針治病。後借喻為糾謬;規諫)
文體的一種,以規戒為表達的主題〖atypeofdidacticliterarycomposition〗
箴頓挫而清壯。——晉·陸機《文賦》。
又如:箴銘(文體名。箴是規戒性的韻文;銘在古代常刻在器物上或碑石上,兼用於規戒、褒讚)


zhēn

規勸,告誡〖admonish〗
賢襲人嬌嗔箴寶玉,俏平兒軟語救賈璉。——《紅樓夢》。
又如:箴諫(勸諫別人改正過失);箴砭(指出並糾正錯誤);箴規(勸諫,規戒);箴誡(規勸告誡);箴誨(規勸教訓);箴訓(箴戒;規訓)

箴言
zhēnyán
〖admonition〗∶規勸的話
〖Proverbs〗∶《聖經·舊約》中的一卷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