靳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jìn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frh

【注解】


jìn
吝惜,不肯給予:靳秘(吝惜而不外傳)。
戲辱,奚落。
古代套在轅馬胸前的皮革,因用作夾轅兩馬的代稱。
姓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革;
筆順編號:122125112331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jì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革,斤聲。從“革”,表示與皮革有關。本義:套在轅馬胸部的皮革,也用作轅馬的代稱)
同本義〖trappingsundertheneckofahorse〗
靳,當膺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吾從子,如驂之靳。——《左傳·定公九年》。注:“車中馬也。言如驂馬之首,當服馬之靳,相隨從也。”
又如:靳令(靳固,確定。指嚴格執行法令);靳道(同“勁道”。指麵觔吃起來有韌性。喻性格柔中有剛)
遊環〖hideloop〗。在馬服背上的皮環,驂馬的外轡穿過它,以便起到控製驂馬奔離車轅的作用
弸轅謂之靳。——《廣雅》



jìn
【動】
吝惜〖grudge;bestingy〗
悔不小靳,可至千萬。——《後漢書·崔石傳》
又如:靳惜(靳嗇。吝嗇,小氣);靳色(吝惜的臉色);靳固(吝惜固執);靳令(嚴格執行法令);靳道(韌性);靳而不與
譏笑〖ridicule〗
宋公靳之。——《左傳·莊公十一年》。杜預注:“戲而相愧曰靳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