芥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gài,jiè

【筆畫】 7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wjj

【注解】


jiè
〔芥菜〕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,種子黃色,味辛辣,磨成粉末,稱“芥末”,作調味品。按用途分為葉用芥菜(如“雪裏蕻”);莖用芥菜(如“榨菜”);根用芥菜(如“大頭菜”)。
小草,喻輕微纖細的事物:草芥。纖芥。芥舟。


gài
〔芥菜〕一年生草本植物,芥(

筆畫數:7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3432ji?)菜的變種,葉大,表麵多皺紋,葉脈顯著,可食。亦作“蓋菜”。

筆畫數:7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343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gài
另見jiè

芥菜
gàicài
〖leafmustard〗也叫“蓋菜”
芥藍
gàilán
〖cabbagemustard〗一、二年生草本植物(Brassicaalboglabra),莖粗壯、直立,分枝性強,邊緣波狀或有小齒,總狀花序,花白或黃色,嫩花莖作蔬菜


jiè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艸,介聲。本義:蔬菜名。即“芥菜”)
同本義〖Indianmustard〗
芥,芥菜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天地之行,芥苦味也。——《春秋繁露》
膾,春用蔥,秋用芥。——《禮記·內則》
又如:芥子(芥菜的種子。顆粒很小,可榨油或製芥末);芥孫(芥菜於霜雪中再發的嫩牙);芥盡(芥子用完。佛教用語。比喻時間之久或劫數之多);芥苔(芥菜開花新生的嫩莖)
小草〖smallgrass〗
芥為之舟。——《莊子·逍遙遊》
似尋針芥。——《聊齋誌異·促織》
又如:芥豆(小草和豆子);芥豆大小人家(比喻小戶人家);芥舟(比喻小舟);芥拾(比喻輕易地取得)
梗塞〖chock〗
恨無乖崖老,一洗芥蒂胸。——蘇軾《送路都曹》
又如:芥蒂(細小的梗塞物,比喻積在心中的怨恨或不快);介納須彌(佛教說法:小小的芥子可包容須彌大山或整個世界。須彌:傳說中的古印度山名);芥蠆(芥蒂)
通“介”〖knot〗。如:芥羽(指用以角鬥的雞。鬥雞之時,把芥末播撒在雞的羽毛上,迷蒙對方雞的眼而取勝)
比喻輕微纖細的事物〖trifle;pettything;minormatter〗。如:草芥;纖芥;芥視(輕視,不看重);芥舟(小船)
另見gài

芥菜
jiècài
〖Indianmustard;leafmustard〗一種二年生草本植物(Brassicajuncea),開黃花,莖葉及塊根可吃,種子味辛辣,研成細末,可調味
芥末
jièmo
〖mustard〗一種辛辣的黃色調味品,是芥菜種子研成的粉末
芥子
jièzǐ
〖mustardseed〗最小號的蕎麥級無煙煤粒(即蕎麥五號煤,小於3/64英寸的)
芥子氣
jièzǐqì
〖mustardgas〗一種無色油狀液體,有芥末和大蒜氣味。分子式(C2H4Cl)2S,有劇毒,能引起皮膚潰爛,曾用做毒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