蘆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lú

【筆畫】 7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ynr

【注解】



〔蘆葦〕多年生草本植物,多生於水邊,莖中空,莖可編席,亦可造紙。簡稱“蘆”,如“蘆花”、“蘆根”、“蘆笛”、“蘆席”、“蘆蕩”;亦簡稱“
姓。葦”,如“蘆叢”、“蘆塘”、“蘆箔”、“蘆蕩”。

筆畫數:7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4513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艸,盧聲。本義:草名。蘆菔)
蘆菔,似蕪菁。今作蘿卜〖radish〗
蘆,蘆菔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段注:“今之蘿卜也。”
蕪菁,共紫華者謂之蘆菔。——《方言》三
又如:蘆萉(萊菔的別名。又名蘿卜)
蘆葦〖reed〗,多年生草本植物,生在淺水裏;莖中空,可以編簾子,蓋屋頂。又名“葦子”。如:蘆汀(生長著蘆草的水邊);蘆田(清代稱在長江等河湖沿岸,隻適合種植蘆葦的低窪地);蘆衣(用蘆花為絮所縫製的衣服);蘆灰(蘆葦燒成的灰。相傳女媧氏堆積蘆灰以防止泛濫的洪水)

蘆柴
lúchái
〖reed〗葦莖,蘆葦中用作柴禾的部分
蘆蕩
lúdàng
〖reedmarshes〗生長著蘆葦的蕩田
蘆笛
lúdí
〖reed〗舊時北方人稱蘆葉卷起的樂器
蘆根
lúgēn
〖reedrhizome〗中藥名。別名葦根。為禾本科植物蘆葦的根莖。主產安徽、江蘇、浙江、湖北等地。甘,寒。清熱生津。治熱病煩渴,牙齦出血,鼻出血,胃熱嘔噦,肺熱咳嗽,肺癰
蘆溝橋
Lúgōuqiáo
〖Luogouqiao〗見“盧溝橋”
蘆花
lúhuā
〖reedcatkins;fluffyendsofreed〗蘆葦的白色花毛
蘆薈
lúhuì
〖Chinesealoe〗一種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(Aloeveravar.chinensis),葉大而肥厚、基出、簇生、狹長披針形,花黃色或有赤色斑點,多產於熱帶地方。又名“油蔥”,葉邊緣有尖銳的鋸齒,花像穗子,葉汁可入藥
蘆筍
lúsǔn
〖asparagus〗“石刁柏”的通稱
蘆葦
lúwěi
〖ditchreed;rush〗一種高大的禾草,具匍匐的根狀莖,葉寬而扁平,大型刷子狀圓錐花序,廣布潮濕地帶,用作編製席子、簾子、格子
蘆芽
lúyá
〖reed'sbud〗蘆葦的芽,即蘆筍
蘆竹
lúzhú
〖giantreed〗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,稈粗壯,葉片扁平,披針形,圓錐花序。多生長在河岸、路邊。莖杆可作輕工業和特種手工業的原料。也叫“荻蘆竹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