苕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sháo,tiáo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vkf

【注解】


tiáo
古書上指淩霄花。
〔苕子〕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,莖細長,羽狀複葉,花紫色,可作綠肥。亦稱“野豌豆”。
指葦子的花。


sháo
〔紅苕〕甘薯的別稱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53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sháo
——如“紅苕”〖sweetpatato〗。甘薯的別名
另見tiáo


tiáo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艸,召聲。本義:陵苕。亦名“淩霄”、“紫葳”。“蔓生草”)
同本義〖Chinesetrumpetcreeper〗
苕,苕草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邛有旨苕。——《詩·陳風·東門之枌》
苕之華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苕之華》
紫葳科落葉木質藤本,借氣根攀附在其他物上。花冠漏鬥狀鍾形,大而鮮豔,橘紅色,栽培供觀賞,花入藥,破血去瘀。
如:苕華(花名。即淩霄花);苕榮(陵苕花。亦喻容貌之美);苕穎(草花和禾穗。亦泛指植物的花、穗及其莖)
苕菜,即紫雲英〖Chinesemilkvetch〗。豆科。一二年生草本。為優良的綠肥作物,也作蔬菜和家畜飼料
本作“芀”。蘆葦的花。苕杆可為帚〖spikeofreed〗
茢,苕帚,所以掃不祥。——《周禮·夏宮下·戎右》鄭注
係之葦苕。——《荀子·勸學》
或苕發穎。——陸機《文賦》
又如:苕折(葦苕斷折。比喻寄身之地易遭危險);苕帚(用葦花編成的掃把。舊說可以除不祥)
水名〖TiaoRiver〗。
如:苕水(水名(1)在今陝西省境內(2)在今浙江省境內);苕溪(水名。有二源:出浙江天目山之南者為東苕,出天目山之北者為西苕。兩溪合流,由小梅、大淺兩湖口注入太湖。夾岩多苕,秋後花飄水上如飛雪,故名);


tiáo
【形】
高、遠〖high;far〗。
如:苕亭(高聳的樣子);苕苕(很高的樣子;很遠的樣子。通“迢迢”)
另見shá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