苔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tái,tāi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ckf

【注解】


tái
隱花植物的一類,根、莖、葉的區別不明顯,常貼在陰濕的地方生長:青苔。苔蘚。苔原。


tāi
〔舌苔〕舌頭上麵的垢膩,由衰死的上皮細胞和黏液等形成,觀察它的顏色可以幫助論斷病症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54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tāi
——“舌苔”(shétāi)
舌上的垢膩
另見tái


tái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艸,台聲。本義:青苔;也指苔類植物)
植物名。本作菭。又名地衣,水衣。屬隱花植物類,根、莖、葉區別不明顯,有青、綠、紫等色,多生於陰濕地方,延貼地麵,故亦叫“地衣”〖lichen;mosses〗
苔深不能掃,落葉秋風早。——李白《長幹行》。又如:苔衣(即青苔。泛指苔蘚類植物);苔岑(不同的苔生在同一山崖上。比喻誌同道合的朋友相聚在一起);苔錢(即苔。因苔點形圓如銅錢,故稱);苔茸(叢生的苔蘚)
長有苔蘚類植物的東西或地方〖mossyplace〗。如:苔砌(長有苔蘚的台階);苔梅(根幹上寄生苔蘚的梅樹)
另見tāi

苔蘚
táixiǎn
〖moss〗蘚(蘚綱的植物的俗稱)
如苔蘚然。——《徐霞客遊記·遊黃山記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