荊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jīng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gaj

【注解】


jīng
落葉灌木,葉有長柄,掌狀分裂,開藍紫色小花,枝條可編筐籃等(亦稱“楚”):紫荊。荊條。荊棘。披荊斬棘。
古代用荊條做的刑仗:負荊請罪。
中國古代“九州”之一,春秋時楚國別稱:荊州。荊璞(喻美質、未經任用的卓越人才)。
舊時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:拙荊。山荊。荊妻。
姓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11322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jī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艸,刑聲。本義:一種灌木)
灌木名。又名楚〖brambles〗
荊,楚木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以牡荊書幡。——《漢書·郊祀誌》。注:“作幡柄也。”
白刑堪為履。——《廣州記》
馬鞭草科牡荊屬落葉灌木。種類很多,有牡荊,黃荊,紫荊等。枝條柔韌,可編筐籃;果實可入藥。如:荊榛(有棘刺的灌木叢);荊釵裙布(荊枝作釵,粗布為裙。指婦女樸素或貧寒的服飾);荊天棘地(遍地荊棘。比喻艱險困厄的境地);荊花(即紫荊花,比喻兄弟昆仲同枝並茂)
荊條。古代用為刑杖〖twigsofthechastetree〗
肉袒負荊。——《史記·廉頗藺相如列傳》
又如:荊子(荊條作的撻具);荊樸(鞭笞,杖擊);荊門(柴門);荊革(荊條皮鞭。鞭笞用的刑具);荊室(用荊條搭建的屋舍;借指窮苦人家);荊冠(用荊條編的帽子)
荊山的簡稱〖Jingmountain〗
又如:荊玉(荊山之玉;喻美質賢才);荊山玉(荊山產的美玉。相傳楚卞和得璞玉於荊山);荊襄(泛指古荊州及襄陽郡地區);荊岑(荊山。泛指古楚國境內的高山)
古國名〖Jingstate〗
荊之地。——《墨子·公輸》
荊有雲夢。
荊有長鬆。
荊人欲襲宋。——《呂氏春秋·察今》
又如:荊凡(西周時代的荊國(楚國)和凡國);荊屍(春秋時楚軍陣法名);荊王(楚王);荊巫(荊楚的巫祝);荊吳(春秋時的楚國與吳國。後泛指長江中下遊地區)
古九州之一荊州的簡稱〖Jingprefecture〗
正南曰荊州。——《周禮·職方氏》
荊州之民附操者。——《資治通鑒》
又如:荊州癭(古代流行於荊州一帶的頸生囊狀贅生物的疾病);荊南(荊州一帶。亦泛指南方);荊揚(荊州和揚州。亦泛指長江中下遊地區)


jīng
【形】
我的,屬於我的〖my〗——舊時對別人稱自己的妻子的謙詞。如:寒荊;老荊;荊人(對人稱己妻的謙詞);荊妻(對人稱己妻的謙詞);荊室(猶荊婦。稱己妻的謙詞)
貧寒的〖poor〗。如:荊柴

荊國
jīngguó
〖ChuState〗即楚國。
荊國有餘。——《墨子·公輸》
荊國之為政。——《呂氏春秋·察今》
荊棘
jīngjí
〖thistlesandthorns〗荊:荊條,無刺;棘,酸棗,有刺。兩者常叢生為從莽。也泛指叢生於山野間的帶棘小灌木
斬荊棘。——宋·蘇洵《權書·六國論》
荊江
JīngJiāng
〖JingjiangRiver〗長江中部從枝江到洞庭湖口的一段的別稱。這一段長江蜿蜒曲折360公裏,河床高於兩岸平原
荊芥
jīngjiè
〖catnip〗一年生草本植物(Nepetacataria),莖高二尺左右,葉對生羽狀分裂,裂片披針形,開淡紅色的唇形小花;全草入藥
荊軻
JīngKē
〖JinKe〗(?—前227年)中國戰國末年刺客。衛國人。好讀書擊劍,結交名人。至燕國後,由田光介紹,被燕國太子丹拜為上卿。當時,秦軍來滅亡韓國,趙國兵臨燕國南境,燕太子丹十分恐懼,決定派他去秦國,以進獻燕國督亢(今河北涿縣、定興、新城、固安一帶)地圖和秦逃將樊於期人頭晉見秦王贏政。秦王命令在鹹陽舉行隆重接見儀式。獻圖時,圖窮而匕首見,他行刺秦王不中,被當場殺死
荊軻有所待,欲與俱。(荊軻等待著另一個人,想要同他一起去。)——《戰國策·燕策》
至丹以荊卿為計。(丹,指燕太子丹。荊卿為計,指太子丹密遣劍俠荊軻入秦,以獻燕國地圖為名,謀刺秦王一事。後因謀剌失敗,荊軻被殺。)——宋·蘇洵《權書·六國論》
荊門
Jīngmén
〖Jingmen〗湖北省地級市。位於湖北省中部,麵積353平方公裏,市區麵積41平方公裏,人口11萬。焦枝鐵路穿過市區。是石油化工城市
荊文王
Jīngwénwáng
〖KingofChuState〗楚文王
荊文王恐其害己也。——《韓非子·五蠹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