茜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qiàn,xī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sf

【注解】


qiàn
紅色:茜紗。茜衫。茜裙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1253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qià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艸,西聲。本義:草名)即“茜草”(Rubiacordifolia)〖Indianmadder〗
茜,茅蒐也。字亦作蒨。——《說文》
若千畝巵茜。——《史記·貨殖列傳》。徐廣曰:“一名紅藍其花,染繒亦黃也。”
按,一種茜草屬多年生草本,莖方形,有逆刺,葉4枚輪生,長卵形或長心髒形,有葉柄,花小,淡黃白色,果實球形,熟果黑色,可食,根可製染料和入藥


qiàn
【形】
大紅色〖deepred〗
茜袖捧瓊姿,皎日丹霞起。——唐·李商隱《和鄭愚贈汝陽王孫家箏妓》
如:茜紗(紅紗);茜衫(紅色的衣衫);茜紅(絳紅色);茜羅(絳紅色的薄絲織品);茜裙(紅色的裙子);茜綬(紅色的印綬。譬喻官爵尊貴)
鮮明;鮮豔〖bright〗。如:茜練(鮮明的樣子);茜絢(鮮明絢麗);茜璨(鮮明貌);茜茜(鮮明;鮮豔)
草茂盛的樣子〖luxuriant〗。如:茜茜(草茂盛的樣子);茜蔚(草木茂盛的樣子)

qiàn
【動】
染紅〖dyered〗
誰家茜草茜的,也會落色來。——《醒世姻緣傳》
另見xī

茜草
qiàncǎo
〖Indianmadder〗∶同“茜1”
〖madder〗∶指茜草屬(Rubia)的幾種草本植物中的任何一種
〖rootofIndianmadder〗∶中藥名。別名活血草。為茜草的根及根莖。苦,寒。入肝經。涼血止血,行血活絡,祛痰止咳


xī
用於外國婦女名字的譯音用字
另見qià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