蒿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hāo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ymk

【注解】


hāo
二年生草本植物,葉如絲狀,有特殊的氣味,開黃綠色小花,可入藥(亦稱“青蒿”、“香蒿”):蒿萊(雜草,喻草野百姓)。
氣蒸出的樣子。
消耗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4125125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hāo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艸,高聲。本義:草名。有白蒿、青蒿、牡蒿、臭蒿等多種。特指青蒿)
即青蒿〖celerywormwood〗
呦呦鹿鳴,食野之蒿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鹿鳴》
蒿子〖wormwood〗,蒿屬的一種植物。引申為野草的意思。如:蒿艾(即艾蒿。一種野生的草。泛指野草);蒿棘(蒿草與荊棘);蒿藜(蒿和藜。泛指雜草;野草);蒿蓬(蒿草與蓬草)


hāo
【動】
今世之仁人,蒿目而憂世之患。——《莊子·駢拇》
又如:蒿目時艱(形容對時局憂慮不安)
物之精氣蒸出的樣子〖vapor〗。如:蒿蒸(蒸騰貌);蒿蒿(形容氣體浮生的樣子)
用同“薅”〖pullup;pullout〗
我把花子腿砸折了,把淫婦鬢毛都蒿淨了。——《紅樓夢》
憂煩;憂慮不安〖worry〗。如:蒿惱(騷擾;打擾;煩惱);蒿目(憂慮不安);蒿然(憂煩;憂慮不安);蒿憂(為世事憂慮)

蒿菜
hāocài
〖weed〗泛指野草、雜草
蒿菜中側聽徐行。——《聊齋誌異·促織》
蒿子
hāozi
〖artemisia;wormwood〗常指葉呈羽狀分裂、花小、氣味特殊的草本植物
蒿子稈兒
hāozigǎnr
〖crowndaisy〗對用作蔬菜的茼蒿的嫩莖葉的稱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