蒜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suàn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fii

【注解】


suàn
多年生草本植物,地下鱗莖分瓣,按皮色不同分為紫皮種和白皮種。味辣,有刺激性氣味,可食用或供調味,亦可入藥(通稱“大蒜”):蒜頭。蒜苗。蒜黃。蒜毫。蒜薹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11234112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suàn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艸,祘(suàn)聲。本義: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。有大蒜、小蒜兩種)
同本義〖garlic〗。百合科,多年生宿根草本。地下鱗莖有白皮包裹,內有小鱗莖,叫“蒜瓣”。根椐蒜瓣的大小分大瓣種和小瓣種。大蒜種西漢時從西域傳入。小蒜種由山蒜移栽,從古已有。蒜苗、蒜苔作蔬菜,蒜頭作佐料和入藥
蒜,葷菜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蒜,菜之美者——《齊民要術》引《說文》
又如:蒜果(蒜頭);蒜氣(腋下的氣味。即狐臭);蒜錘子(禪杖柄上所裝蒜頭狀的錘);蒜條(即蒜苗。蒜的花莖;亦指細長而形似蒜苗者)
指這種植物的鱗莖〖garlic〗。如:蒜子(蒜頭);蒜顆(蒜果。蒜頭);蒜押(古時的蒜形墜子。用以押簾)

蒜瓣兒
suànbànr
〖garlicclove〗蒜的鱗莖成瓣狀,每一部分叫“一個蒜瓣兒”
蒜毫,蒜毫兒
suànháo,suànháor
〖younggarlicbolt〗蒜薹
蒜黃
suànhuáng
〖blanchedgarlicleaves〗在不受陽光照射和適當的溫度條件下培育出來的黃色蒜葉
蒜苗
suànmiáo
[方言]
〖younggarlicbolt〗∶嫩蒜薹
〖garlicsprouts〗∶青蒜
蒜泥
suànní
〖mashedgarlic〗把蒜搗爛如泥狀叫蒜泥,用來拌菜或蘸菜吃
蒜薹
suàntái
〖garlicbolt〗蒜的花軸,頂上開花,嫩的可作蔬菜
蒜頭
suàntóu
〖headofgarlic〗由蒜瓣構成的蒜的鱗莖,略呈球形